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准入在线考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12   浏览:10864


各学院:

为提高校区师生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准入制度(试行)》(中石大京保〔2018〕10号)规定,凡在校区实验室内参与实验教学、科研、学习和管理的人员,必须接受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与考核,考核通过后,准许进入实验室工作和学习。现将实验室安全准入在线考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参考人员

全体学生和参与实验教师(实验员不用参加)。

二、考试时间

考生须在2019年9月2日前完成考试。

三、考试方式

电脑登陆http://aqks.cup.edu.cn/login.jsp。

系统账号为学号,初始密码均为123456(登陆系统尽快更改密码,密码妥善保管,勿遗失),进入系统后可进行在线学习、在线自测和在线考试。参加正式考试前,需学习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制度、课件资料等栏目资源,并参加自测考试,熟悉考试题库内容。

四、考试内容

目前系统设立了校区试题和专业试题,包含实验室通识安全以及仪器设备、化学安全、规章制度、消防安全等题库,具体试卷类型与抽题知识点见附件1。

校区学生(在外交流除外)均须参加校级通识类考试。石油学院与工学院学生还须参加所对应专业类考试。

每类试卷设定为100分制,共100道题,90分及格。每位学生可多次模拟自测,正式考试只有3次考试机会,考试成绩取最高分(3次均未通过的学生参加由学院组织的补考)。

学生考试存在疑问,可咨询对应专业实验员。

五、准入资格取得

1.考生按要求参加完相应考试并且合格之后,方可取得《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合格证》(证书自愿打印)。

2.考生取得《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合格证》后,由学院组织与学生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学院、承诺人各执一份)。承诺书生效后,正式获得实验室安全准入资格(承诺书模板参见附件2,各学院可参照模板适当修改统一打印)。

六、其他要求

1.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准入考试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于7月1日前完成承诺书签订存档工作,存档资料保存至学生毕业离校后2年。

2.各学院还需结合本院专业特点,加强学生线下教育与培训,督促本学院各实验室按照中石大京保〔2018〕10号文《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准入制度 (试行)》要求做好专项安全教育,并将教育情况存档、备查。

3.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准入工作是上级主管部门和校区关于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存在未取得实验室准入资格的人员进入实验室从事科研、教学活动情况的单位,校区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4.请各学院及时安排落实相关工作,确保考生按要求完成学习考核。

联系人:

宋江弟(0990-6633059)

赵伯田(0990-6633083)





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信息与科技管理部

教务与国际交流部

2019年6月12日

附件1: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抽题比例表

附件2: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