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力行讲坛第五十七期:生物强化修复受六价铬及氯代烃污染的地下水的性能和机制研究
发布日期:20231121   作者:官网管理员   来源:工学院   编辑:官网管理员   浏览:16

力行讲坛第五十七期

生物强化修复受六价铬及氯代烃污染的地下水的性能和机制研究


时间:2023年11月23日17:30

地点:C8楼I区322

主讲人林韦翰 


讲授人简介:

林韦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生物技术修复受重金属、石油烃及氯代烃等污染的土壤和地下水。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余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


主要讲授内容与简介:

土壤及地下水重金属及氯代烃污染严峻,经生物修复后对污染地块的破坏较小。但生物修复常因环境因子复杂,导致修复效果不佳,甚至产生二次污染。研究显示,利用强化生物修复技术,可加速污染物的去除,提升修复效果。

本次报告将介绍在采用生物修复技术修复受重金属及氯代烃污染的土壤及地下水时,利用强化微生物提升六价铬还原效率;氯代烃于土壤及地下水生物修复时,脱氯菌为唯一一种可在厌氧状态下将氯代烃以氢解作用降解为无毒的乙烯。而脱氯菌生长时常受到甲烷菌的竞争,导致脱氯菌生长及还原脱氯效率变差。为避免这种情形,本研究采用强化生物技术,以促进脱氯菌生长、提升还原脱氯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