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校区首次获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支持项目
发布日期:20230531   作者:路静   来源:科技与信息部   编辑:袁玫、臧田奕   浏览:1144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3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立项名单,校区杨矞琦副教授申报的“难处理高酸值原油乳化转相机制及应用堵水研究”项目获批立项支持,任务执行期为2年,资助经费80万元。这是校区首次获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资助。


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是中央财政用于支持和引导地方政府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改革发展政策、优化区域科技创新环境、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资金。“难处理高酸值原油乳化转相机制及应用堵水研究”项目聚焦油藏酸化压裂开采作业中的污染问题,开展高酸值原油乳化转相机制及应用堵水研究,明晰高酸值原油界面活性关键组分及适用的乳化转相机制,研发耐温耐盐耐酸乳化转相剂,将高黏度的酸化油作为主要原料制备成油田堵水剂,使其为实际生产服务,实现难处理酸化油的高效利用、“变废为宝”。



图片3


杨矞琦副教授着力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在稠油提高采收率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企业重大专项等10余项科研项目,发表国内外论文2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件(其中1件国际专利),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项,出版专著1本。指导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并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1项,获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1项。2022年获评天山英才-优秀科技创新人才、校青年拔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