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牢牢把握总要求,校区机关党委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发布日期:20230526   作者:武晓灿   来源: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编辑:袁玫   浏览:744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校区机关党委牢牢把握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机关带动、系统联动,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从新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校区高质量发展。


11


统筹部署,高起点开篇布局。机关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机关各支部召开工作部署会,带领党员教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严肃的政治态度迅速投入主题教育。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带头学。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机关党委书记胡庆喜以《学回信、建新功,书写“有志、有为”的校区使命与担当》为题为机关党员讲党课,号召大家锚定校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全力以赴把回信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校区副校长、总会计师张红艳以《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为题,从“深入调研,推动检视问题走深走实”“刀刃向内,推动整改整治走深走实”“攻坚克难,推动担当作为走深走实”三个方面,教育党员围绕校区中心工作、切实提升服务师生能力。


各党支部书记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制定个人学习计划,以讲促学,在支部内分别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动服务开放融合办学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架》《聚焦校区高质量发展,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等为题开展讲党课活动。


22


33


示范带动,高标准有序推进。积极发挥机关带动作用,党群纪检联合党支部和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党支部牵头组建“胡杨”“星火”两大宣讲团,在校内外开展集中宣讲20余场次,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坚持系统联动,党群纪检联合党支部、组织人事部党支部分别与工学院党支部、工商马院经济金融系党支部开展样板党支部“1+5”示范共建活动,围绕课程思政、职称评审等内容开展沟通交流。


坚持以赛促学,机关党委组织所属党支部开展“党支部书记微党课”比赛,面向机关所有党员讲授党课,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坚持走出去学。综合办公室党支部、党群纪检联合党支部、教(研)务部党支部等党支部先后前往科学技术馆开展主题教育研学,参观“科创百年——建党10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深刻领悟科技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生产力和战略性支撑的重要意义。组织与人事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参观克拉玛依市文博院,感受老一辈石油人“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


坚持“请进来”学。科技信息部党支部邀请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院长匡立春教授做专题报告,深入分析探讨了服务新疆油气产业数智化转型发展的路径;学生工作党支部与第七中学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参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展览”,并就推动文化交流、大中小协同育人等工作达成合作共识。财务部党支部联合石油学院地质系党支部,组织康城小学党员教师、学生和校区学生党员,开展“不忘初心向未来”主题活动。


坚持全面学,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累计开展党支部学习教育19次;组织人事部党支部、财务部党支部、校园管理部党支部创新活动形式,以知识竞赛、手抄报比赛的形式推进主题教育。


坚持重点学,机关党委先后选派3名优秀党员骨干参加自治区高校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和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重点培训班,其中党群纪检联合党支部书记陈晖被评为“优秀学员”。机关领导干部依托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开展学习教育,完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专题班”学习。


44


突出实效,高要求争创新功。机关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累计组织开展机关领导干部(扩大)读书班集体学习5次,围绕“实干型机关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为服务校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注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教(研)务部围绕校区年度重点工作,赴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新疆大学等地开展创新创业调研工作,稳步推动校区双创工作。校园管理部以建设绿色节能型校园为重点,围绕餐余垃圾处理、电采暖设备运行、分布式光伏建设等开展调研。


注重培养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将主题教育与探索“一融双高”路径机制相融合。综合办公室党支部牵头走访多所支援校区建设高校,深化开展交流合作,积极推动第二轮援建合作落地。组织人事工作深刻领悟主题教育内涵,紧抓校区师资队伍建设不松劲,前往西安、武汉、徐州、青岛等地开设校区招聘专场,全力开展博士人才引进工作。科技信息部党支部加强科研布局和谋划,牵头成立校区科学技术协会,积极推动校区科技创新工作迈入新阶段;邀请吐哈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到校区交流,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强化服务意识,以智慧后勤平台为主抓手,积极推动“即接即办”,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回复学生服务监督84次,坚持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后续,机关党委将持续深化推动主题教育,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