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崇文讲堂第七十一期:ChatGPT与语言学研究是非谈
发布日期:20230526   作者:官网管理员   来源:00-官网   编辑:官网管理员   浏览:231

崇文讲堂第七十一期

ChatGPT与语言学研究是非谈


讲座时间:5月29日星期一20:00

讲座地点:C5楼I区402教室

腾讯会议:251367694

主讲嘉宾:王伟


讲座内容简介

AI文本助理ChatGPT问世以后,以其强大的功能震撼世界,这类技术会怎样影响语言学研究,是值得探讨的问题。作为危机,这项技术能够接管哪些以前必须由语言学工作者承担的工作?作为机会,我们能够如何应用这样的技术,提升工作效率,拓展研究领域?得失之间,利弊如何?由于这个外在的威胁和机遇,可以怎样帮助我们更好地反思目前理论语言学存在的问题并找到发展的机遇?


主讲嘉宾简介

语言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研究员、《当代语言学》期刊责任编辑。2009-2010年度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汉语时间系统、外来词、字母词。译著《语言引论》,专著《说“了”》,著有论文若干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