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校区2022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实现大幅增长
发布日期:20221228   作者:康维蕤   来源:科技与信息部   编辑:袁玫 邱煜珩   浏览:1522

2022年,校区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级别、数量和资助经费再创新高。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包括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专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青年科学基金4项。获资助直接经费共计1188万元,是校区过去五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经费总额的2.5倍。


由校区副校长李军教授负责,青年教师连威、李小迪、徐德荣共同参与申报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钻井复杂工况井下实时智能识别系统研制”,是校区承担的首个国家级重大项目,直接经费845万元,间接经费200余万元。单项资助经费创校区历史新高。该项目有望研制行业领先的先进仪器设备,推动我国智能钻井技术的进步。


由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坚教授参与,中国矿业大学牵头申报的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天山北坡国家重大能源工程生态环境效应调查”获准立项。刘坚教授负责的课题为“天山北坡化石能源基地水土污染与植被覆盖状况调查”,经费210万元。


由学校副校长、校区党委书记、校长梁永图教授负责,青年教师熊小琴、李欣泽、徐宁共同参与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低碳智能新趋势下的管道运输工程学科发展战略调研”获批立项。校区依托该项目组织召开了管道运输工程科学家论坛与学科发展趋势研讨会,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我国管道运输工程学科的快速发展。


同时,校区青年教师也积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由石油学院教师连威参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集成项目“复杂环境下水泥环全生命周期密封理论与控制方法”,以及连威和王剑波共同参与、西南石油大学牵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四川盆地深层超深层气井环空带压预防与管控基础研究”均获批立项。上述重点项目的立项,标志着校区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


今年是校区落实“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校区高水平科研项目和成果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校区始终坚持以国家能源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搭建大平台、凝聚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形成大成果、做出大贡献”的科研发展思路,重视高层次科研项目的培育和申报工作。多个高水平科研项目获批立项,充分展现了校区的科研实力和发展潜力,对创新能力的提升及扩大校区学术影响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未来,校区将进一步加强科研组织和管理,从挖掘创新潜力、激发科研热情、提升科研能力三个方面发力,强化政策引导,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认真组织落实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通过申报动员、专家讲座、校内外专家评审等方式不断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力争取得更大的突破,确保高质量完成校区“十四五”发展规划。



校区参与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教师简介: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