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新疆日报:樊译阳:理想照耀 青春当燃
发布日期:20220529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陈珂璠、袁玫   浏览:277


山东菏泽,花团锦簇,牡丹之乡;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茫茫塞外,瀚海大漠。风光迥异的两个地方,都是樊译阳的家乡。


5月16日,天色微亮,樊译阳坐着班车前往作业区。伴随着机器运转产生的高温和柱塞泵的轰鸣声,一天的工作开始了。几天前,一场沙尘暴袭来,昏天黑地,设备上到处都是沙砾。


无论自然环境怎样恶劣,油田工人那种吃苦耐劳,不言放弃的精神,始终是樊译阳前进的动力。


2020年,樊译阳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作为家里的独生子,起初,他也想找份离家近的工作。当得知同学们要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扎根边疆基层工作的决心时,樊译阳被感染了。


“青春总是与激情、热血相伴,但是扎根基层的决心不是一时的冲动,更不是匹夫之勇。”拿着写好的信,樊译阳决心扎根边疆。


临近毕业时,没想到习近平总书记真的给大家回信了。这让樊译阳百感交集,他说,能在祖国西部发光发热,将是一生的光荣。


当年9月,樊译阳被分配到陆梁油田石南采油站的井下作业区。在处理站,上罐量油是日常工作。樊译阳恐高,爬上16米高的调储罐,是不小的挑战。在师傅的带领下,他顺着铁扶梯一阶一阶登上去。“第一次用双脚登上了从未到过的高度。”樊译阳说。


井上工作考验的不仅是毅力,还有能力。有一次,元旦值班期间,正好碰到新井投产,作为值班员,樊译阳要参与整个投产过程。


“这是我接的第一个大活呀,我可不能搞砸!”为了顺利完成任务,樊译阳虚心向同事请教。


“每句话我都录好音,反复听。”樊译阳说,那几天每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


投产那天,天特别冷。电工师傅为了方便接电,不戴手套,通红又颤抖的双手拿着万用表测试,另一位师傅在寒风中一站就是一小时。这些深深印在樊译阳脑海里。他也在现场全程盯着,6个多小时后,新井投产,他才松了一口气。


完成这一切,樊译阳拍下了一张照片,打印好后,加了一句诗——“濯鳞沧海畔,驰骋大漠中”,意思是壮士既可以遨游沧海,也可以驰骋沙漠。这张照片一直摆放在他的办公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