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新疆日报:杨兴:留下来是个幸福的选择
发布日期:20220525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陈珂璠、袁玫   浏览:228


“并不艰苦,也不寂寞”“克拉玛依哪里都很好”,在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陆梁油田作业区采访杨兴时,他乐观开朗的态度感染了记者。


杨兴是苗族,来自贵州,2016年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20年毕业时,他愉快地选择留在克拉玛依。


大一入学报到,父母陪着杨兴一起来的,说要看看这么远的地方环境究竟如何。“城市非常干净,人们友好热情,学校条件特别好。”从那时起,父母放心了,他也喜欢上了这里。


毕业后留下来,对杨兴而言是个幸福的选择。“有同学、老师、同事和朋友,还有未婚妻,这里就是我的家。”他说。


杨兴的未婚妻李婷去年从贵州来到克拉玛依工作,两人正在商量婚期、筹备婚礼,这对情侣就这样在祖国的边疆扎下了根。


杨兴工作的地方距离克拉玛依市区有3个小时车程,周一赶去,周五返回,每周只有两天能待在市区。


工作地点这么远,起初也出乎杨兴的预料,从没见过沙漠的他当时心里有点打鼓。“去了就知道了,工作紧张,时间过得飞快,每一天都很充实,哪里有空去想艰不艰苦。”杨兴乐呵呵地说。


杨兴的岗位是地质员,负责油水井的开发管理,每周都要去现场录取数据、排除隐患。从认识井口阀门、去井场开关井,到渐渐熟悉采油工艺流程,再到学习取样、更换压力表,掌握油水井维修、增产措施的编写,每一天、每一个步骤,他都认真对待。


大部分时间,杨兴要进行数据分析,跟踪这些大型机器是否正常运转,还要进行潜力分析。“要通过努力保障油水井正常生产和安全运行,比产量更重要的是安全,我觉得自己责任重大。”杨兴说。


冬季野外很冷。管线在土里埋着,如果发现压力下降,杨兴他们就要沿着管线找破点,挖出来更换管线,有时候一忙就是一天一夜。“真的很冷,手脚都不听使唤,可修好之后特别高兴啊!”杨兴话语间透着乐观。


长期在沙漠戈壁对抗恶劣环境,杨兴也没觉得寂寞。“作业区有体育馆,下班早了可以去运动,运动完了和未婚妻视频聊天。”杨兴说。周末见面了,他们一起布置未来的小家,买沙发、选窗帘、养绿植,对未来有无限憧憬。


“我从不后悔留下来。用所学专业解决问题,作出哪怕微不足道的贡献,都是自我价值的实现。”杨兴说,他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的号召,以“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坚定意志,实干担当、踏实做事,以新时代青年石油人的优良面貌,在陆梁油田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