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崇文讲堂第四十五期:《勇敢的心》:历史与虚构
发布日期:20220328   来源:文理学院   编辑:刘敬轩、袁玫   浏览:154

崇文讲堂第四十五期

《勇敢的心》:历史与虚构


时   间:4月2日16:00

地   点:C5崇文楼I区408教室


讲座介绍

《勇敢的心》(1995)是一部传记体电影,讲述了苏格兰民族英雄华莱士如何从一介草民,因不堪忍受英格兰统治者的凌辱和压迫,揭竿而起,领导苏格兰人民抗击英军,最后成为载入史册的苏格兰民族英雄。

讲座将聚焦真实历史与电影虚构情节的差异,揭示关于苏格兰与英格兰斗争的这一段错综复杂的历史真相。讲座首先从《勇敢的心》的另一汉译片名“惊世未了情”讲起,分析华莱士与青梅竹马的恋情如何以蒙太奇的电影语言,穿插于华莱士与法国公主的恋情。但《勇敢的心》之所以能成为一部史诗片,更在于影片另一条与“惊世未了情”并行的线索:华莱士与苏格兰贵族布鲁斯的关系。华莱士一直努力说服布鲁斯共同抗击英格兰侵略军,布鲁斯也一直十分仰慕华莱士,可以说他们彼此惺惺相惜。然后,由于种种错综复杂的历史原因和个人原因,布鲁斯和华莱士失之交臂,最后导致华莱士被英军砍头并分尸示众。华莱士之死,将成为布鲁斯心头永远的痛。然而,这只是银屏上所展示的历史。历史的真相又如何?请同学们来到崇文讲堂细听我们解读。


主讲嘉宾介绍

本讲座将由校区英语专业青年教师李泽华主讲,由徐静教授指导。李泽华:校区英语教师。毕业于: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徐静:校区援建教师,诗人,北京作家协会作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