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保研南大:厚积薄发 贵在有恒
发布日期:20211129   来源:校区新媒体中心   编辑:陈珂璠、袁玫   浏览:958

南大1


推免综合成绩与综合测评成绩


均位列专业第一


大二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交流学习


本科期间累计获得国际级奖项4项


国家级奖项25项


省部级及以下奖项50余项


主持或参与大创国家级、省部级立项3项


参与各类研究课题6项、发表论文2篇


曾任中石大招生协会负责人


现已保送至南京大学继续深造


努力拼搏,锐意进取。敢想敢做,脚踏实地


他就是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2018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刘俊豪


认真去做,没有什么事情是真正困难的


“选择来新疆求学,让宝贵的青春年华在六分之一的国土上绽放绚丽之花,是我无怨无悔的追求。”刘俊豪在学习强国平台《跑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青春赛程》这篇文章中写道。


从天府之都来到大美新疆求学,入学之初,南北方气候、饮食等多方面的差异也曾让刘俊豪感到不适应。面对陌生的环境、不熟悉的同学和老师,他也曾感到不自信,但很快,他就调整好状态投入到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三年多来,得益于校区的平台资源、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和丰富的交流学习机会,他在中石大这片沃土上不断茁壮成长。他骄傲地说,“是校区给予了我追逐梦想的勇气,让我不再畏惧任何挑战。”


南大


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刘俊豪就跟自己约法三章:每一堂课都要认真听课,每一份作业都要做到能力范围内的最好,任何一份课堂作业和报告都不能出现错别字、错误的标点符号。这是他对学习最基本的要求。


每天晚上,他都会对第二天的学习生活做好安排,尽力做到当日事当日毕。没课的时候,他通常会去教学楼自习,教学楼关门后,他也会继续在宿舍学习到凌晨两点左右。“除了睡觉,舍友很少会在宿舍遇到我,现在想想,大一那会真是恨不得把时间掰成两半用。”刘俊豪笑着说。


自习桌面


大一结束,他以4.12的平均学分绩点获得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谈及交流,他表示两校期末考试的考核方式与标准的差异,也曾让他在做选择之前有过迟疑。但很快他就明白,迟疑是因为自己不愿离开舒适区,而他希望自己能面对挑战,迎难而上。最终,他没有放过交流学习的机会,交流期间,他的两门课程成绩排名班级第一,交流学年度的综合测评成绩依旧稳居专业第一。


人物


回首大学的学习时光,刘俊豪说的最多的词是认真。“常有学弟学妹来请教我学习方法,我通常都会说,所有的方法说白了都是没有方法的,只有一个词:认真。”刘俊豪这样分享到。认真做好准备、认真享受过程、认真对待结果,正是这样的一种态度,让他的这亩方塘,源源不断地注入活水。


对自己的要求,再多一点点


“全面发展”这个词用在刘俊豪身上再合适不过。大学期间,他在保持学业成绩名列前茅的同时,也在社会实践、科研竞赛、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他对自己的要求,总是再多一点点。


刘俊豪认为他的科研竞赛经历和数学建模是分不开的。大一暑假,他留校在政府单位实习,实习期间他参与到本科期间的第一个研究课题《十四五期间克拉玛依市财政承载力综合研究》。第一次小组会议上,指导老师让同学们自学预测类模型的相关知识并选择课题研究方法。这是刘俊豪第一次接触数学建模,高等数学接近满分的他,刚开始也是一头雾水,懵懵懂懂中安装了老师介绍的Matlab、STATA等数理统计软件后,他在网上复制粘贴了一些代码去运行。虽然粘贴的代码并没有运行成功,但这个神奇的过程让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最终因为要去交流学习,他没能全程参与课题研究,但这一次的经历也让他意识到数理统计基础对于科研的基础性作用,同时,也让他深深地迷上了数学建模。


奖状


大二寒假,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同学们只能在家上网课。刘俊豪决定利用相对宽裕的课后时间去自学数学建模,并报名数学建模竞赛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刘俊豪的努力没有被辜负,一年多来,他获得了包括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中青杯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Mathercup大数据竞赛国家二等奖在内的近20项数学建模竞赛奖项。


学生工作方面,刘俊豪先后任职于校区新媒体中心、学院学生会、中石大招生协会等学生组织,先后撰写各类公众号推文与官网新闻超过百篇,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小时,组织或参与策划各类活动近10场......


迎新


在不断的尝试和探索中,铺开自定义的舞台


“你要知道什么是自己想要的,知道什么是不可逆转的,知道用什么方式实现梦想,知道用什么心情面对苦难。”这是刘俊豪很喜欢的一句话。就像和不同专业的同学一起组队拿下国家级大创立项一样,在他看来,所有的尝试和探索都是为了更好地自我认知。在刚进入大学、对自己的认知不是很清楚的情况下,更好认识自己的方式,就是去尝试,去不断地冲破各个方向的壁垒。


社团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交流期间,刘俊豪对蒋先玲教授所讲授的《货币银行学》这门课印象深刻。刘俊豪谈到,课堂上蒋教授儒雅风趣、旁征博引,时常将冰冷的学科知识与社会现实相结合,让他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从蒋教授的课堂上,他发现原来学科与学科之间、职业与职业之间其实并没有那么大的壁垒,我们需要的更多的是打破壁垒、构建联系的勇气。


演讲


这次参赛就像是一扇窗,为刘俊豪打开了全新的视角。此后,他在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方向持续探索,所撰写的相关学术论文先后获得包括自治区“挑战杯”课外课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总决赛(哲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组)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国家三等奖等。在这种持续正向的反馈和浓厚的兴趣驱使下,攻读环境学科硕士的想法在他心中悄然萌芽。


在保研夏令营期间,刘俊豪共收到了包括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在内的十余所高校的入营邀请。已经决定好要攻读环境学科硕士的他,毫不犹豫地在推免系统中填报了南京大学并接受了待录取通知。


“或许是结果早在我的预料之中,也或许是过了那一阵兴奋的劲头,现在我的心境更多的是坦然。”


南京大学


“我希望自己能永远保持少年气,拥有敢于直面一切挑战的底气,希望我会一直在路上。”这是刘俊豪的目标与追求,也是每个中石大人应有的青春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