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校区工商马院开展“庆祝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26   作者: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影: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邱煜珩、袁玫   浏览:1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引导校区学生以青年力量勇担时代使命,校区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3支暑期社会实践团,分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一六一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一二五团和克拉玛依市佳福社区,开展“庆祝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六一团-参观小白杨哨所 (1)


“探屯垦戍边之魂 书青春报国之志”


“探屯垦戍边之魂 书青春报国之志”暑期社会实践团在辅导员袁亚婷的带领下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一六一团开展实践活动。在小白杨哨所,全体成员在小白杨旁共同唱起歌曲《小白杨》,亲身感受歌曲中蕴含的边防战士扎根边疆、戍边卫国的爱国奉献精神。随后,实践团来到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实地调研。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深入学习了孙龙珍烈士为保卫祖国领土、捍卫民族尊严而在战斗中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


一六一团-参观魏德友旧居


实践团一行还深入萨尔布拉克草原深处,前往全国道德模范、“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老人的旧居学习调研。57年来,魏德友老人义务巡边近20万公里,堵截越界牲畜数以万计,劝返临界人员千余人次,被人亲切地称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魏德友老人的二女儿魏萍与实践团成员座谈交流,讲述了父亲的戍边往事,介绍了魏德友老人“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坚定信念。


一二五团 (2)


“传承兵团精神 践行青春使命”


校区第二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骨干培训班14名学员在马克思主义系教师杨晨晨、孙嘉敏的带领下,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一二五团进行实地调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一二五团位于奎屯、乌苏、独山子“金三角”经济带,水土光热资源丰富,是自治区和兵团粮、油、肉和优质出口棉生产基地。在一二五团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十二连党支部委员段进江为实践团师生讲述了军垦人在戈壁荒漠开垦生产、保卫边疆的动人事迹。随后,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兵团机关礼堂旧址,这里曾是《大牧歌》《戈壁母亲》等影视作品的取景地。


一二五团 (3)


调研期间,实践团一行还前往了一二五团棉花生产基地,实地了解了当地棉花灌溉技术和采摘方式逐步实现现代化的发展历程,见证了兵团人用智慧和汗水孕育出享誉世界的“幸福之花”。随后,实践团师生与十二连党支部书记简国荣座谈交流。杨晨晨介绍了校区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校区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举措,感谢兵团为校区学生学习实践搭建了良好平台。简国荣向同学们讲述了兵团建设发展历程,希望校区学子能够投身到新时代兵团建设中来,为祖国发展贡献智慧力量。通过本次参观,实践团成员深刻感受老一辈兵团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屯垦戍边、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


佳福社区支教团 (1)


“播撒希望 传递梦想”


“播撒希望 传递梦想”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文理学院辅导员王均涛的带领下,前往克拉玛依市佳福社区开展了为期16天的义务支教工作。佳福社区是一个100%纯流动人口的公租房小区。作为克拉玛依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佳福社区的南疆务工子女管理教育是政府重点扶持的脱贫攻坚项目。支教期间,实践团成员累计为50余名社区儿童授课42节,授课内容涵盖了课本知识、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普通话推广等内容,为社区儿童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教育教学服务。课程之余,实践团还组织社区儿童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人”暑期趣味运动会,丰富他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实践团成员与社区儿童建立了深厚情谊,对支教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纷纷表示将为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中石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践教学的重要内容,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探寻英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展现了中石大学子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