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教育部党组任命吴小林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
发布日期:20210204   来源:校本部宣传部   编辑:邱煜珩   浏览:1859

2月4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干部教师大会,宣布教育部党组任免决定。吴小林同志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党委副书记;张来斌同志不再担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


1


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教育部人事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陈峰主持会议。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校领导班子的在校老同志,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干部,教授和青年教师代表,市级以上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群团组织负责人,其他教职工代表等参加会议。


2


会上,张东刚宣读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吴小林、张来斌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他指出,学校这次校长的调整,是部党组在广泛听取学校各方面意见基础上,结合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实际,通过通盘考虑、充分酝酿、慎重研究,并与北京市委商得一致而作出的决定。


张东刚说,张来斌同志把一生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部党组对张来斌同志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吴小林同志是学校自己培养起来的优秀干部,政治素质好,管理经验丰富,工作勤奋敬业,扎实深入,抓落实力度大。希望全校师生员工把思想统一到部党组决定上来,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推动学校事业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


张东刚对学校近期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把总书记给学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引向深入、落到实处、建立长效机制。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方案,构建德智体美劳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十四五”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精心谋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四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优化干部的育、选、管、用。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3


郑吉春在讲话中说,张来斌同志长期在中石大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吴小林同志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希望与陈峰同志一道,团结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积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郑吉春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学校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量推动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一是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讲政治上作表率。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持续走在北京高校前列。二是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铸魂育人上当标杆。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要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热情。三是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双一流”建设上谱新篇。要持续在教育评价、人才培养、科研体制等方面深化改革创新,聚焦国家和首都重大战略需求,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上作出更大贡献。四是坚定不移落实维护稳定第一责任,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勇担当。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发展统筹好。要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4


张来斌表示衷心拥护、坚决服从部党组的决定,向多年来支持帮助学校发展和他本人工作的上级党组织、各级领导、石油石化企业、历届班子同事、师生员工、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吴小林同志担任校长表示热烈祝贺。


他深情回顾了自己在校长岗位上近16年难忘岁月中,学校办学目标、发展格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办学条件等方面的历史发展。他说,中石大是一所有品格的学校,中石大人把担当融入血脉,干实事、实干事、干成事。自己求学于斯、工作于斯,有幸为学校发展贡献绵薄之力,时刻谨记前辈嘱托和师生员工及校友的期盼,见证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经历了太多历史性时刻,这些岁月和经历,将永远是自己心中最温暖、最美好的记忆和最宝贵的财富。


张来斌表示,学校发展的每一次进步,得益于教育部和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广大师生及校友同心协力,得益于历届班子、一代代中石大人打下的坚实基础,得益于行业企业、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相信在陈峰书记和吴小林校长的带领下,学校一定能够不负部党组重托、不负全体中石大人的期待,再创新的辉煌。


5


吴小林作了表态发言,感谢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的培养和信任,表示坚决服从决定、谨记要求。


吴小林向张来斌校长面向未来的教育情怀、系统先进的办学理念、抢抓机遇的敏锐意识、执着坚定的改革精神、务实求真的工作态度致以崇高敬意。她表示,担任校长职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有更加拼搏,才能不辱使命。一是加强学习、坚定信念、知行合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是践行使命、永葆初心、奋进有为。要倾心尽力打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目标牵引、创新驱动、勇攀高峰。要着力建设高质量的学科生态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科技研发体系、社会服务体系,努力探索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创新发展之路。四是严于律己、勤勉务实、尽职尽责。要维护好落实好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本领和忠诚干净的品格。


6


陈峰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对教育部党组的任免决定坚决支持、完全拥护,对教育部、北京市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导、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张来斌同志自2005年6月担任校长以来,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智慧和汗水。希望今后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为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办好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继续贡献力量。


陈峰表示,吴小林同志经历多岗位锻炼,具有丰富的办学治校经验。学校党委一定全力支持吴小林同志的工作,共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陈峰强调,学校当前正处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扎实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奋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吴小林同志简历


吴小林,1963年7月生,北京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


1995年5月至2003年3月历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2003年3月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2011年4月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常委、副校长。2021年2月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党委副书记。


主要研究方向为流固两相流分离技术与理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