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中国石油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日期:20210111   作者:校本部宣传部   来源:校本部宣传部   编辑:邱煜珩   浏览:876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极不平凡的一年,因为饱含着艰辛与坚守,浸透着感动与自豪,洋溢着壮志与豪情,而格外令人难忘。这同样是中国石油大学逆风破浪、砥砺奋进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成为新时代学校发展的前进航标和巨大动力。我们学思践悟重要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把握新局、统筹全局、破解棋局,在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征途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经过推荐、评选、评议,学校2020年十大新闻“新”鲜出炉,全“新”发布!


一、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赴新疆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回信在全社会特别是全国高校引起强烈反响,学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


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坚持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响应,精准施策,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展了史无前例的网上教学,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扎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2020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保持稳定,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学校作为首批参与高校与湖北高校开展就业创业结对帮扶。


三、学校顺利完成一流学科本轮建设周期各项任务,建设成效显著。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全球百强。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行榜中,在中国大陆高校中排名第33位,在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排名前2位,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从世界排名第14位升至第4位。


四、学校科学研究再创佳绩。2020年度学校再获国家科技奖5项,杨进教授团队成果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十三五”期间,学校获得国家科技奖达到18项,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6项。重大科研项目立项取得突破,徐春明院士为带头人的“重油高效清洁转化”研究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资助。2个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


五、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斐然。2名教师获选国家级人才,10名教师获选国家级青年人才。一批年轻教师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天池计划等,获得孙越崎青年科技奖、傅承义青年科技奖等奖项。


六、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三全育人”取得明显成效。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深入开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和“四史”主题宣传教育。落成铁人王进喜塑像,建设铁人精神教育基地,举办杰出校友、“人民楷模”国家荣誉获得者、“新时期铁人”王启民风采展和事迹报告会,石油文化传承、石油精神育人特色进一步彰显。20个月内学校有4位同学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七、学校新增思想政治教育、统计学、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工程四个本科专业,10门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石大学子创新实践能力不断提升,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多项品牌赛事中获得佳绩。


八、学校加强产教融合、合作办学,联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华为等油气和人工智能领域的28家发起单位,成立油气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学校与多家企业和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共建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等,持续推动开放交流和务实合作。国际交流合作深入推进,世界能源大学联盟成员高校由28所增长至31所。


九、学校定点帮扶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依托学科、专业、人才、科技优势,多措并举、多向发力,助力南华县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部教工党支部与南华县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帮扶,1500多名教职员工参与消费扶贫,帮助贫困农户实现增收脱贫。南华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


十、学校系统谋划“十四五”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启动新时代教育评价综合改革,推动人力资源优化、财务资源优化、加快信息化建设三大攻坚战,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