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校区举办第一届“科头纪”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00730   作者:黄瑞   摄影:黄瑞   来源:石油学院   编辑:邱煜珩   浏览:1202

7月24日至26日,校区石油学院举办第一届“科头纪”学术论坛。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直播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了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重点大学及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等进行了16场学术报告。本届论坛旨在“培养科学思维 纪录行业发展”,激发学生科研兴趣,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共吸引了4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线上观看人数超过2000人。


20200729-校区第一届“科头纪”学术论坛成功开幕 (1)


7月24日,第一届“科头纪”学术论坛开幕式在C8力行楼举行。石油学院院长谢庆宾、副院长张骏温、副院长李军、校区教育与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葛洪魁、克拉玛依中石大联合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股份公司常务副院长靳宝军以及石油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石油工程系赵仁保教授主持。


20200729-校区第一届“科头纪”学术论坛成功开幕 (4)


20200729-校区第一届“科头纪”学术论坛成功开幕 (2)


开幕式上,李军代表石油学院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详细介绍了石油学院的发展历程与办学成果。他以自己的求学经历为切入点,阐述了对理论知识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要大胆创新,开拓思维,要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成长为“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人才。


20200729-校区第一届“科头纪”学术论坛成功开幕 (3)


参加论坛进行主旨发言的学者们围绕大会议题展开了学术交流与思想交锋。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娟教授做了题为《地球深部之旅—探索未知的过程》的学术报告。她由浅入深对地球内部地质结构进行讲解,形象生动地演示了地球深部的地质特征及科学的探索方法。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段抗教授做了题为《储层各向异性岩石水力耦合行为的离散元模拟》的学术报告。他通过具体案例向同学们演示了如何进行科研选题、如何围绕问题推进科学研究等,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激发了大家的科研兴趣。葛洪魁教授围绕“读书、科研与生活”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阐述了科研与生活的关系。靳宝军结合企业、学校及研究机构的特点,做了题为《产学研结合创未来》的专题报告。他分析了产学研结合的优势与特点,提出了未来产学研结合发展的新路径。


据悉,25日至26日,共有12位学者为校区师生带来系列精彩报告。随后,本次论坛还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术大赛以及为期一年的人才培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