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学习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使命】校区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日期:20200709   作者:郝青云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张婧茹   浏览:1433

7月8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党工委中心组在J2一楼会议室召开2020年第7次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副校长、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大恩主持会议,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709163737


微信图片_20200709163745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充分肯定了118名毕业生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会上,陈大恩全文导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介绍了118名留疆毕业生给总书记的写信经过;与会人员畅谈学习体会,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形势、人才培养新要求和自身工作实际作了发言,表达了以实际行动推动扎根新疆大地办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决心和信心。

校区石油学院院长、北京市教学名师谢庆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校区毕业生的回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表达了总书记对校区毕业生的亲切关怀。作为校区教师,我倍感荣耀,如此殊荣,我当不负重托、砥砺前行,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和疆内企事业单位的合作交流,搭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供需平台;积极组织在校学生赴新疆基层和企业参观学习,促进校企深度合作;倡导“学石油 爱石油 献身石油”的择业观,鼓励毕业生扎根新疆、投身石油行业,为国家尤其是西部边疆地区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培养更多“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校区工学院援疆干部高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校区毕业生的回信,让我备受鼓舞。2018年当我接到电子科技大学选派我接任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工作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十分纠结的。一方面,我非常渴望支援祖国边疆的教育事业。另一方面,我将面临着抛家舍业的境况。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还是选择来到校区工作。如今已近两年,这段援疆经历让我对总书记回信中“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这句话感触很深。任何人的成长、任何事物的发展,都绝对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必定会有艰难的时刻,遭遇挫折的时刻,如果从一开始就存在惧怕、趋易避难的心理,那就绝对不会有鸿鹄志,更不会有大作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将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转化为工作的动力,积极投身校区建设,为祖国西部培养和输送更优秀的人才。

校区文理学院副书记徐长亮表示,今年是校区成立第四年,四年间,我们见证了首届毕业生的学习与成长,也与他们一起见证并参与了校区的成长与发展。118名毕业生选择扎根新疆基层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新疆克拉玛依建校区的初衷,要在新形势下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能源战略,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响应国家高水平大学支援新疆发展号召。作为从北京派遣到克拉玛依校区参与校区建设的一员,我深刻感受到自己所从事的是一份有理想、有信仰、有情怀的事业。我也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校区办学初心,扎根新疆,与校区所有教职工一起,继续努力培养更多热爱美丽边疆、投身西部建设,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的建设者。

校区总会计师张红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校区118名立志新疆基层工作毕业生的回信意义重大,给了校区全体师生莫大的肯定和鼓舞,为校区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跟校区所有师生一样,我感到十分的激动和振奋。从2016年9月校区首届学生入学到2020年6月毕业,我们见证了他们的学习与成长,也与他们一起见证并参与了校区的成长与发展。我也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校区办学初心,扎根新疆,与所有教职工一起,继续努力培养更多热爱美丽边疆、投身西部建设,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的建设者,为国家的能源战略、为新疆社会的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石大人的一份力量。

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肖磊表示,习总书记给校区首届毕业生的重要回信中,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2015年教育部批准学校建设克拉玛依校区,2016年正式启用校区,到今年首届学生毕业,虽然相信老师的辛勤、学生的努力,但面临就业大考还是忐忑不安。看到毕业生中有130余人读研深造、118人选择新疆工作、就业率已达85%,这些喜人的成绩还是让人感到欣慰。习总书记引用《后汉书·虞诩传》中“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一说,勉励广大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这对校区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大教师在传授学生以文化知识的同时,更要时时刻刻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把课程思政的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的每个环节,培养我们的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西部建设,把习总书记的嘱托和希望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旭东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克拉玛依校区扎根新疆的毕业生的回信,深受鼓舞,深受感动。这不仅是我们毕业生的无尚光荣,也是校区和整个学校的光荣。扎根西部,建设西部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优良传统,更是建设克拉玛依校区的宗旨,很欣慰地看到校区的学生完全传承了这一优良传统。扎根西部,发挥才智建设西部,是西部经济和教育发展的需要,是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社会稳定的需要。事实证明学校做出建设校区的抉择是正确的,选择的路径是正确的。我们应该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毕业生的鼓励与希望为动力,继续做好扎根西部培养人才和传承文化的工作,为发展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西部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桂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广大毕业生的鼓励,也是对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激励与鞭策。首先,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之以恒的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去抓去做,引导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埋头苦干、在祖国最需要的领域成长成才。同时,要不断磨砺“师德师风师能师行”,做德艺双馨的优秀教育工作者。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秉承“为学为师,立德立言”的教风,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新时代“四有”“四好”老师,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严要求,在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上下功夫。最后,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要时刻聚焦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既注重思政课堂主阵地作用,又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学校管理及校园文化建设各环节,依托六大平台第二课堂,发挥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的三重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实践思政、活动思政,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优秀人才。

副校长、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大恩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校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以赴保障首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毕业生们也不负众望,实现了接近85%的就业率,更有118人留在了新疆基层,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响应总书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号召,到油田一线,到民营企业,到公务员基层岗位,让自己的青春熠熠生辉。

总书记的回信,既充分肯定了校区四年来的办学成绩,又为校区开启了提升办学水平、增强服务能力的新征程。要坚持不忘初心,落实立德树人。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上保持清醒认识,全面增强领导能力。要对标行业需求,凝练办学特色。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主动对标国家新工科建设要求,聚焦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石油石化行业转型升级,加强课程体系整体设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深度分析、勇于创新的能力。坚持“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理念,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要立足服务西部,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落实“立足新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辐射中亚”的办学区域定位,为服务新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涵养学生爱国意识和爱疆情怀,树立学生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人生观、就业观,为新疆培养更多“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陈大恩强调,校区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传承“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与使命,倾心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为努力把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内一流的高等工程教育示范基地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