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聚焦线上教育教学】文理学院数学系稳步推进在线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9   作者:袁玫、孙乾琳   摄影:文理学院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张宝   浏览:1463

为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要求,文理学院数学系利用各类信息技术平台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及课程辅导等工作,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推动新学期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1584589949761



精心筹备,探索最佳教学方案。为确保在线教学工作顺利推进,从2月初开始,数学系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校区组织的线上培训,深度融合教育教学与信息化技术,统筹利用各类资源,为开展在线教学做好准备。本学期,《高等数学2》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两门必修课均采用大班授课,其中《高等数学2》使用已有的慕课资源进行授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由任课教师进行直播授课;《数学建模》和《数学与人类文明》两门公选课分别采用直播和“直播+慕课”的方式进行授课。在备课过程中,数学系组建了教学大群,提前开展课前测试。在正式开课前,老师们调试好网络,熟悉教学平台的功能,掌握参加教学互动的方法,同时进行了多次试播,每位老师轮流试讲,根据试讲效果确定最佳播放顺序。每天,教学群里都在讨论如何使用教学平台,如何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如何应对突发情况。在测试在线教学平台的过程中,老师们发现雨课堂存在网络卡顿现象严重、会员申请困难等问题,为保证在线教学顺利进行,数学系全体老师在一周的时间内学习掌握了钉钉、企业微信、腾讯课堂等APP的操作与使用。经过反复多次的比对测试,最终确定了以有较强技术支撑的钉钉为首选教学平台,企业微信和腾讯课堂为两个备选平台,在每个平台上都相应的建立了授课群。


1584589972945



师生齐心,防疫学习两不误 2月24日上午,新学期第一堂线上高数课正式开讲。课前,数学系主任杨立敏老师给大家上了一堂特殊的“第一课”,在“润物细无声”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她把疫情当作教材融入专业课教学之中,围绕科学抗“疫”、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心理调适、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等内容,积极引导学生坚定战“疫”信心、厚植爱国情怀、践行责任担当,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 


1584590457153_1584590018788



善用线上作业,检测学习效果。针对在线教学与学生见面少的特点,数学系同时采用了 “小班答疑考勤”和 “小班雨课堂推送批改作业”的教学形式,尽最大可能弥补线上授课的不足。雨课堂作业由“预习作业”和“课后作业”两部分构成,老师们分工合作。每人负责一部分学习内容的作业任务,分别出题编写雨课堂课前预习PPT和课后作业PPT,再由各位任课老师发给自己班学生,这些题型包括填空、单选、多选、计算题等,类型多样。不仅如此,老师们还会安排单元测试,通过雨课堂整理单元测验卷,及时检验学生的阶段性学习效果。通过这些举措,一方面可以使教学进度同步,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课堂知识;另一方面老师可以通过线上批改作业的情况掌握学生学习的第一手资料,答疑时进行着重讲解。这样的安排虽然加大了教师的工作量,但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果。此外,通过雨课堂的数据分析,任课老师可以直观地看到学生考勤情况,每次课后老师会把听课时长发到群里,鞭策大家严格遵照校区要求的学习时长,跟上教学节奏。


1584590000589



及时总结经验,确保教学质量。开学前,数学系制定了主讲教师全程观摩听课制度,编写了各个教学环节的操作指南。观摩的老师们都会结合每堂直播课讲授方式和效果及时交流,在线研讨总结本次课堂经验,为下次授课做充分准备。课后,老师们又纷纷化身成网络主播,通过哔哩哔哩、腾讯课堂、钉钉等网络直播平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线辅导,马鹏老师还录制了答疑视频发在微信公众号上供大家反复观看。目前,数学系各门课程的教学进展有序,线上教学秩序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