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聚焦线上教育教学】在线教学,老师们有话说
发布日期:20200317   作者:陈竹影、袁玫   摄影:各学院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张宝   浏览:3106

叮~在线教学开课啦!在这个春天,你是否有想念红山湖畔摇曳的芦苇?你是否会想起校园里步履匆匆的老师同学?当熟悉的老师们化身主播,突破自我,硬件软件齐上阵,只为给同学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时,让我们来看看,对于在线教学,他们又有什么想说的呢? 


殷文

积极探索实践 创新教学模式


“在线教学对个人来说既是一场全新的认知和体验,也是创新教学模式的一次大胆探索”

地质系主任殷文教授说,“在线教学对我个人来说是一次全新的认知和体验。与传统的课堂教学不同,在线教学过程中,学生可以及时在线提问,老师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在线交流和解答,解决问题的时效性大大增加;教师也可以充分发挥教学平台的优势,课堂考勤、迟到早退等信息能够第一时间掌握,节省了有效教学时间。”同时,他建议对于那些在网络上有国家精品课视频、课件等资源,且与教师的教学内容吻合度较高的课程,可以考虑尝试创新教学模式,比如翻转课堂、研讨式教学等,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转变教学角色,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更有利于提升教学效果。


“在线教学对我们来说肯定是一次挑战,但是我们也要化挑战为机遇,创新教学研究。”

地质系赵晓东老师说:“在线教学有它独特的优势。比如线上答题环节,一个问题全部学生都能参与,老师立马就可以知道全班学生对于该问题的掌握情况,这样既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能让老师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这是课堂教学所不具备的。在线教学对我们来说肯定是一次挑战,但是我们也要化挑战为机遇,创新教学研究。”每一章内容结束后,赵晓东老师都会布置讨论作业,让学生通过微信群进行交流,分享彼此的观点,让在线教学更加生动化、趣味化。这一方法也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大家纷纷表示“在线教学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这一新颖的上课形式使得我们和老师、同学之间的互动,比以前在学校时还要频繁!”


贾志洋



“想要获得学生的认可,付出是必不可少的”

计算机专业贾志洋副教授根据《操作系统原理》这门课程的特点,试听了多门慕课,最终选择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国家级精品课程作为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网络慕课。为保证教学质量,在正式开课前他多次对比了钉钉、雨课堂等网络授课平台,经过测试选择了腾讯课堂作为主要的网络直播授课平台,并根据教学日历将直播时的PPT拆分成多个微课课件,以微课的形式进行呈现。他一直说“想要获得学生的认可,付出是必不可少的”,在他的努力下,选修该课程的142名2018级学生在首次网络直播课结束后纷纷对课堂效果表示满意。


“这次疫情期间的直播教学无疑会成为我们教师提升‘教学相长’能力的一次难得机会,机遇与挑战并存”


朱道义



石工系朱道义老师本学期承担着《油田化学》《油气田开发工程概论》两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为了保证在线教学效果,寒假期间他就开始仔细研究直播设备,网购了摄像仪、话筒以及随身WIFI等。在正式开课前,他又对钉钉、雨课堂以及企业微信等直播教学软件反复测试、比较与试播,确保在线教学能够顺利进行。“这次疫情期间的直播教学无疑会成为我们教师提升‘教学相长’能力的一次难得机会,教育部提供的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平台有助于提升教学质量,多种直播软件的高效融合可以增强课堂的互动效果,充分利用直播软件回放功能,既能方便学生复习,又能促进教师总结与反思。”朱道义老师说。


“新手任重而道远,理应日省己身,上下而求索”

“主播太不容易了!”俄语专业王凤歌老师在上完第一节直播课后发出了感叹。在正式开课前,她参加了为期2周的直播教学培训,在实践、摸索的过程中逐渐优化了自己的授课模式,借助各大平台的数据统计功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备课及在线辅导。测试时,她发现授课模式无法满足学生提交语音作业的需求,她便不断优化自己的教学设计,经过不断尝试和改进,终于在“云”课堂上实现了课堂语音互动、小组讨论等教学必备环节,完成了语言实践交际任务。“线上课程,尤其是线上开展语言综合实践课程,任重而道远,作为新手理应日省己身,上下而求索。


刘洋



优化教学环节 确保教学质量


“合理分配在线课堂时间,确保重难点知识讲深讲透,学习答疑检测三个环节一个都不能少”

“把每节课分成三部分,五十分钟教学视频学习,五十分钟视频会议重点内容讲解,十分钟在线测验。”这是地质系刘洋教授两周直播教学以来总结出的教学模式。他利用几年前配合远程网络学院录制并在优酷网、大学生自学网等网站供大家免费学习的《地震勘探原理》视频课程,每次课前提前转发视频并明确重点。相较于当场的直播授课,利用在线视频开展混合教学既能避开网络拥堵,又能方便同学们提前预习,带着问题来听课。每堂课结束前,刘洋教授都会把重要知识点设计成8至10道选择题,要求同学们在十分钟之内作答完毕,以此来检验学习效果;从目前两周四堂课的测验效果来看,回答正确率均在95%以上,说明同学们学习效果很不错。


“对于核心专业课程,如何在在线教学课堂上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是当前值得思索和实践的难题。”


邢晓凯



《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课程是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也是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专业特色课程,负责该门课程教学工作的邢晓凯老师为如何上好这门课费尽了心思。寒假期间,他重新编写了课程PPT,细化课程内容。考虑到网络教学无法像教室课堂教学那样在黑板上通过文字、画图等方式辅助教学,邢老师便利用假期时间补充完善了课程教学资源库建设,绘制了16幅辅助教学配图,收集了20幅辅助教学配图。教学过程中,他注重结合工程实际加强工程问题分析环节,减少课堂上知识灌输量,通过案例教学来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门课程可以划水”

金融系杜永善老师本学期承担《货币银行学》《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两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为了加强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检验和知识的巩固,他建立了两门课程的钉钉群,用来发布通知、上传资料、管理学生和开展辅导答疑。他还根据课程特点设置相应的测试题目,及时上传至雨课堂试卷库,随着在线课程的推进适时的发布给学生进行测试。课后,他还会根据实际情况采用钉钉直播,钉钉视频会议等不同形式开展答疑辅导、单元测试和阶段性测验。他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门课程可以划水,希望疫情期间同学们都能沉下心来,认真学习。”


“课后习题是很好的复习材料,希望同学们能利用起来”

“因为在线教学的特殊性,所以作业成了检测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材料,老师也要多放一些精力到批改作业和答疑上。”这是化工系吴梅副教授总结的经验。她会根据学生作业反馈的情况来调整课程进度,精讲细讲少讲,放慢知识点的讲解,多些习题讲解,以雨课堂自带的功能进行课堂检测,及时查看数据反馈来来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及时答疑,及时完成作业的批改,也给学生更多的时间来复习巩固。“课后习题一直都是很好的复习材料,希望同学们能好好的利用起来,尤其是在这种特殊情况下,要最大化的用好这份材料。”她说。


注重师生互动 提升教学效果


“要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我们做他们的引路人”

机械系主任宋强副教授以周为学习单位,给学生们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与考核要求,由学生自行安排学习时间。通过课程微信群、钉钉群等,学生可随时进行课程答疑,每个学生不仅要完成慕课自带的课堂测验,还要完成他另外布置的作业题。通过这个办法,他能直观了解到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然后他再录制有针对性的学习总结视频,方便学生掌握重难点。在他看来,“老师给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做好教学规划与教学检查,同时学生也要有高度的自律性和学习主动性,根据个人情况,自行安排学习。要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我们做他们的引路人。”


“让上课像游戏一样充满趣味性,让大家都打起精神来” 

“很多学生在家听课时都容易走神,甚至有些同学听着听着就睡着了你也看不到。”无法观察到学生的听课情况就无法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为了提高在线课堂的学习效率,储运系熊小琴副教授选择在课堂中多加入一些互动环节,随时向学生提问,随机点名,并将此作为课堂表现记录下来。她鼓励同学们在上课时提出问题或者讨论,她也注意及时回应学生的讨论,这样一方面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另一方面也能让学生集中注意力。“让上课像游戏一样充满趣味性,让大家都打起精神来,学习就是应该越来越有劲。”她说。


张新国



“老师要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才能带领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马克思主义与人文社科系主任张新国副教授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一课。为确保在线教学效果,他采取了网上在线学习与教师直播相结合的方法,在每周固定上课时段,把在线课程视频通过钉钉群面向所有学生进行直播,确保学生同时、同步进行学习。此外,在课前、课中、课后的各个教学环节,他也全程参与,根据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有序推进课程教学,组织学生互动,做好在线答疑,随时解决学生在线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每节课我都会先自己看一遍在线课程,我觉得老师要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才能带领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他说。


张海鹏



 “在线教学是一个包含课前、课中、课后的成体系的全过程,比平常的课堂教学还要更花精力。”

在线教学授课时学生的注意力很容易受外部干扰,因此在教学设计与安排需要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修订适合于网络教学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和电子课件等教学资料,建立课程信息交流平台,通过电子课本、无纸化作业等方式完成过程教学。承担《热工机械》这门课程的过控系张海鹏老师说,“相对于课堂教学,在线教学是一个包含课前、课中、课后的成体系的全过程,比平常的课堂教学还要更花精力。”因为在线授课时理论性较强的知识通过幻灯片演示很难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张海鹏老师在家里设置了一块大白板,在钉钉直播专业模式下,通过添加画面实现屏幕分享与摄像模式的切换,让学生坐在家里感受到课堂教学的板书情境。 


“切实调动学生参与互动的积极性,确保每一名同学都及时查看消息,参与课程,不落下任何一人”

在正式开课前,机械系生龙副教授就组建了“控制工程基础机械17级课程群”和“机械17级班长群”,将相关通知第一时间发布在课程群中,同时在班长群中通知班长在各自班级群中再强调一下通知内容,督促班级同学及时查看群内通知,“一定要确保每一名同学都及时查看消息,参与课程,不落下任何一人”。每节课讲授完既定内容后,他都会留出部分时间,通过连麦方式与学生讨论,或是接受学生提问,及时解答;课后更是通过各班班长将同学们的听课体会、意见建议等收集起来,根据同学们的反馈随时调整讲课的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