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聚焦线上教育教学】校区在线教学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309   作者:袁玫 张明茹   摄影:各学院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张宝   浏览:1474

“一样的春天里同一群师生拥有不一样的课堂”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和寒假;疫情防控期间的课堂也与以往大相径庭。“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角吹响后,克拉玛依校区以最快的速度开启了在线教学行动。在校区党工委的领导下,校区各单位群策群力,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全校师生克服重重困难,主动担当作为,拉开了在线教学的序幕。


层层动员 周密部署在线教学工作

2月21日上午,校区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扩大会暨新学期全体干部大会,会议明确即日起校区正式开启新学期。会议要求,校区学生延期返校,按照属地要求全体教职工仍以居家线上办公、网络教育教学为主;校区各单位要积极探索非常时期日常教学、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开展方式,结合当前毕业设计和就业指导等工作难点主动作为,确保学生延期返校期间在线教育教学和相关工作方案稳步推进、有序进行。

教务与国际交流部继2月初下发《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后,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时细化、调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和相关注意事项;各学院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深入研究与全面部署,详细梳理春季学期课程情况,并对所有开课教师的授课方式、教学培训和准备情况逐一摸底,确保各个教学环节落实落细。

2月21日上午,工学院召开视频工作会议。会上,各专业负责人汇报了在线教学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以及学院教师目前的思想动态,专职副书记汇报了学院学生的思想动态以及在线学习条件的摸排情况;教学副院长对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进行了具体的安排,要求任课教师熟练掌握线上教学工具,严格按照课表进行教学。通过会议讨论,理清了线上教学可能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要求。工学院院长郭绪强强调,各系要在保证教学质量、做好教学预案的同时对线上教学实施的效果进行及时的反馈,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2月23日下午,石油学院通过视频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制定了了石油学院线上教学方案、延期返校期间教职工居家办公方案等。会议围绕在线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在线教育工具的运用、在线教学模式进行了交流讨论,要求每位任课教师至少熟练应用两种直播教学平台。

文理学院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寒假期间,马克思主义与人文社科系提前制定教学方案,精心安排各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各学科负责人分别召集本组教师开展在线集中备课,分工协作,确保各门课程能够借助网络平台如期开课。为保证教学效果,老师们反复演练在线教学平台,积极组织预授课直播;认真做好在线答疑、布置和批改作业、学生平时成绩登记等工作;针对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和改善教学方法。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思政专业负责人李玲教授精心制作了“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宣传教育课件,介绍了疫情发展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等,教育学生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要用实际行动支持党和政府的安排部署,坚信胜利必将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主动担当  潜心钻研确保在线教学

 “如何开展好在线教学”像一份考卷,没有大纲,每一位教师都是答卷人。”自在线教学启动以来,全体任课老师精心备课,灵活运用各类网络教学平台,采用慕课、微课、录课、直播等形式进行教学,运用点名、提问、讨论、交流等方式活跃课堂氛围,确保教育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不打折扣。

在线教学对老师来说是一次全新的认知和体验,与传统的课堂教学相比它有一些明显的优势,例如学生可以通过视频回放进行学习和巩固;在线教学过程中,学生有问题可以在线提问,老师及时在线解答,解决问题的时效性大大增加;能够第一时间掌握课堂考勤、迟到早退等信息,节省了有效教学时间等。但在线教学也有不足之处,由于看不到学生听课过程的反应,讲课过程中老师很难把握学生对重难点知识要点的理解情况以及听课效果;由于网络因素,有时难免会出现在线平台不稳定、网络拥堵、掉线、画面声音不同步等问题,影响教学效果。地质系主任殷文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每次上课前,他都要对手边的教学硬件例如电脑、摄像头、麦克风等做好测试,要至少熟悉两个及以上的在线教学平台,在直播过程中做好电脑录屏,一旦正在使用的平台出现网络拥堵、卡顿甚至崩溃等突发情况,就可采用备选方案或将教学内容录屏发给学生学习。针对利用在线教学资源课讲授的课程,殷文教授建议“可以考虑尝试创新教学模式,比如翻转课堂、研讨式教学等,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转变教学角色,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更有利于提升教学效果”。


殷文老师在备课

殷文老师在备课


据了解,本学期校区共有70门课程是利用已有的精品在线网络教学资源开课,如何开展好混合式教学,不少老师都想出了自己的巧招、妙招。

    为了上好《操作系统原理》这门计算机类专业课,计算机专业负责人贾志洋副教授在寒假期间做了很多功课。如何选择合适的网络教学资源?他反复多次试听了相关慕课,经过比较研究后选择了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精品课作为网络慕课,通过反复试用,选择腾讯课堂作为直播授课平台,把慕课和网络直播授课有效结合起来。为了保证教学效果,他根据教学日历将直播时的PPT拆分成多个微课课件,每个微课大约10份中左右,重点讲解1个知识点。在正式开课前,他多次录制演练,其中课程导论部分有一个20分钟的录播课,他先后录制了3次,在一遍遍地演练中逐渐摸索出慕课录制和直播的不同特点,探索出一套实用的方法。“第一次上课结束后,选修该课程的142名2018级学生反映效果不错,让我这个新手‘主播’感到了一丝欣慰。”贾志洋老师说。


贾志洋老师在录制微课

贾志洋老师在录制微课



坚守初心  总结探索改善教学效果

    在线教学工作启动两周来,老师们针对这一新型教学方式,大胆创新,开拓思路,在积极听取学生们意见同时不断总结,为改善在线教学效果他们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个个练就了“十八般武艺”。

金融系杜永善老师结合各类在线教学工具的培训学习情况和课程实际,选择了慕课与钉钉答疑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在他看来“选择合适的在线开放课程,要对资源库里相关课程进行详细了解和对比,综合考虑课程的匹配度、难易程度等多种因素来确定相应的慕课资源”。为了加强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检验和知识的巩固,他还通过雨课堂发布相应的试题对学生进行小测验。


张新国老师在上课

张新国老师在上课


马克思主义与人文社科系主任张新国副教授承担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一课也是采用混合式教学。他通过钉钉课程群直播在线开放课程,把网上在线学习与教师直播相结合,PPT课件与在线课程视频交互使用来保证教学效果。为了快速把学生带入上课状态,在课前,他通常会通过PPT课件先设置一道相对简单的选择题,让同学们参与投票,把大家引入课堂,这样既可以统计在同一时段有多少学生参与在线学习了,也能课前热身,调动学生积极性,一举两得。因为在线学习视频都是小片段,碎片化的知识缺乏条理性,不成体系,因此课后他都会通过PPT课件带着学生把所学内容再梳理一遍,解决课程学习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最后再通过章节小测试或布置作业以巩固所学内容。


邢晓凯老师绘制的辅助教学配图

邢晓凯老师绘制的辅助教学配图


不能与同学面对面,怎么才能做好课堂演示,充分互动?油气储运工程系主任邢晓凯教授给出了自己的两个诀窍,“一是及时补充教学资料,以《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这门课为例,因为网络教学无法像课堂教学那样在黑板上通过文字、画图等方式辅助教学,于是我利用假期时间补充完善了课程教学资源库建设,收集、绘制了36幅辅助教学配图,方便学生直观了解相关知识点。二是直播一定要‘露脸’,授课时学生看不到老师,缺乏眼神交流,学生会感到不适应,因此教学中一定要让学生看到你的脸部表情,看到你的手势。”


邢晓凯老师在上课

邢晓凯老师在上课


工学院机械系生龙副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一方面老师讲课语速不能太快,讲授完既定内容后,每堂课要留出部分时间,通过连麦的方式与学生讨论,或是接受学生提问,这同时也是对学生的一种督促。另一方面老师在讲课时要随时注意讨论区或课程群中的聊天内容,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回应。”正式开课后,同学们在一天时间里需要在线听多堂网课,难免会出现视觉、听觉疲劳,生龙老师给出了一个小妙招“可以准备些最近较为流行的战疫歌曲MTV在课前和课间时播放,调节气氛,放松精神,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能帮助同学们调整听课状态。”

在线教学工作不仅是应对疫情的短期行为,更是一场长期的教学革命,抗击疫情这场大考则是对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校区全体教师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定必胜信念,书写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