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聚焦线上教育教学】在线学习有收获,学生们这样说
发布日期:20200307   作者:袁玫、穆涵秋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张宝   浏览:4905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贯彻落实学校和校区关于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克拉玛依校区师生把课堂“搬出”了教室,在网络上开启了教与学的新模式。一周过去,对于“是否适应云课堂?”“在线学习有何收获?”等问题,校区学生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张婧茹在学习

张婧茹在上网课


科技让学习更高效

3月2日,是地质系赵晓东老师《油气田开发地质基础》第一次直播课。在此之前,他通过多方面的测试对比,最终选用腾讯课堂作为授课的直播工具。在石油学院2018级石工专业张婧茹同学看来,“采用直播授课的方式固然有一定的缺陷,比如不能及时地和老师互动,老师也无法及时收到同学们的反馈等。但相较而言还是具有很多优势的,比如可以通过回看的方式进一步巩课堂知识点,可以做到随时随地学习,根据第一天上课的情况来看,同学们课堂参与度明显要比在教室听课时的积极性要高。”为了更好地解决师生互动的问题,赵晓东老师通过实时出题的方式来了解大家对所学内容的掌握程度,这一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虽然已经慢慢习惯了在线上课,但我更期待返回校区与大家相见的那一天!”张婧茹同学说。

知到、腾讯会议、雨课堂等APP已经成为了同学们必备的“学习伴侣”。每次上课前,老师们都会把要提前预习的知识点以PPT或者小视频的形式在网络上分享给大家,课后,师生可以通过APP的讨论组功能进行答疑、讨论、交流等,在“云端”,也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石油学院2019级计算机类专业陈竹影同学怀着小小的期待开始了崭新的线上学习生活,她说,“网课给我的带来最大的感受就是体会到计算机技术对生活、对学习带来的巨大改变,直播课可以查看视频回放,课下可以把上课听不懂的地方反复观看,学懂弄通,配合自带的练习题还能更深刻地去理解相应的知识点。总的来说,这是一次新奇的体验,我也相信,有优秀的老师、丰富的教学资源、志同道合的同学,我们的网课效果会越来越好!”


孙乾琳网课截图

孙乾琳网课截图


“谁也不曾想到,这学期我们会以直播这种方式和老师同学见面,开始了新的学习模式。第一次上网课心里还有点小激动呢!”工学院2019级储运专业孙乾琳同学说。的确,老师变成网络直播“大咖”,学生变成“迷弟迷妹”,直播授课在不经意间将师生关系拉近了。不仅如此,老师们的授课方式变得多样化,有直播讲PPT的,也有上其他高校网课的;上课遇到问题,老师会留充分的时间让同学们思考;高数课休息间隙,老师会放《卡路里》《野狼disco》等网络歌曲让同学们放松;在直播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可以直接和老师沟通,也可以参加课后答疑;课上没理解透彻的,下课可以看直播回放。“相较于传统课堂,我觉得在线教学信息传递的通达度、知识来源广泛度都要更好些。”孙乾琳同学说。


李懿诺在上网课

李懿诺在上网课


 “王凤歌老师《基础俄语(II)》课堂氛围很好,基本能够还原线下语音课,课上还进行了复习性的语音测试,同学们都积极主动的抢答并连麦回答问题。虽然在上课过程中出现了卡顿、声音忽大忽小的问题,但都得到了及时解决。” 文理学院2019级俄语专业李懿诺同学对在线教学的效果比较满意。衔接紧凑的教学环节、新颖充实的学习内容,这些保证了在线教学的效率和质量,精彩纷呈的师生互动,仿佛又带领大家回到了书声琅琅的中石大校园。


张蓉蓉网课截图

张蓉蓉网课截图


自律让人更优秀

相比较传统的教室面对面授课,在线教学这种新颖的上课方式需要老师创新互动方式,提高同学们听课的积极性。“网上学习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老师们的辛苦,在完成复杂的直播授课的同时,还要随时与我们联系,接收同学们的学习信息反馈。”石油学院2019级石工专业张蓉蓉同学在感动之余也有自己的思考。全新的在线教学模式对老师对学生无疑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谈及在线学习注意事项,她补充道,“比起在学校教室的面对面授课,在线教学同时也是一个锻炼我们自主学习能力的好机会。不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我都会认真对待每一门课,一定会在家努力学习,期待着能够早日战胜疫情,重返学校”。


张蓉蓉网课截图2

张蓉蓉网课截图


工学院2019级机械类专业任文哲同学深有同感,“尽管是线上开课,但从课程和讲解中依然感受到了老师讲得清晰有条理。而我们没有了老师的监督,就需要用高度的自律来进行学习。老师对于今天学习的知识,留下了有针对性的作业,并约定了在线答疑时间,让我感受到了和在学校一样甚至更浓厚的学习氛围。”

再看看文理学院同学的在线上课体验,“通过这段时间的使用,我发现在线学习平台种类丰富、功能多样,实用性很强。比如直播功能,让我们不仅有机会在家聆听名师授课讲座,还能及时和老师们请教问题、交流互动;直播回放功能可以反复观看课程视频,及时补充笔记。”文理学院2019级会计专业安峥同学说。虽然同学们分散在全国各地,但携手共同抗“疫”的决心让大家一直凝聚在一起。虽不能像“逆行者”那样奔赴疫情一线,但可以在家认真学习,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用知识武装自己。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云端相聚有热度,师生互动有温度

“在线教学让我切实体验了一把‘云速度’,群组内的消息分分钟都是99+,我更是眼睛看着直播课堂,随时盯着群组消息,同时还要听着老师有没有点我起来回答问题。”工学院2019级储运专业郭一帆同学表示一堂课下来,专注度和反应速度得到了空前的提高。“无论形式如何,老师为我们传道解惑的真诚始终如一。我一定会努力适应这种新型的授课模式,不断进步!” 

“如果说以前看直播更多的是为了娱乐,那现在看自己老师直播讲课就会感觉非常有趣,大家互动的积极性高了,在直播这样的课堂环境下讲课的内容很快就会理解。”网课让工学院2019级化工专业陈炫霖同学感觉很新鲜,“要说网课效果好不好?单独从教学上来说我感觉是达到了教学目的,让大家都学到了知识,而且网课这种新颖的方式使得大家上课的兴趣也比较高。但我还是希望能早点回到学校大家面对面的上课!大家能聚在一起才有‘温度’。”


穆涵秋在上网课

穆涵秋在上网课


孙红星老师是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对口援建教师,本学期为文理学院2019级会计专业学生讲授《会计学原理》一课。课上,孙红星老师带着大家回顾了预习课件,讲解了重要知识点;同学们通过弹幕留言提问,孙老师一一耐心解答。“虽然我们与孙老师相隔千里,只在网络上见过面,但我们都盼望不久的将来,能够与他在校园里相见相识。”这是穆涵秋同学的盼望,也是所有校区师生的盼望,愿不久的将来,红山湖畔,共叙师生情。


穆涵秋网课截图

穆涵秋网课截图


“每位老师都是低调的‘大咖’,案例生动,课件精美,语言精湛……真是被老师‘圈粉’啦!面对面上课有时不能及时将每堂课的笔记认真整理出来,但网课的回看功能可以加深印象,提高学习质量,更重要的一点是,我发现上网课的一大半效果都取决于课前是否准备充足。我们要做好课前预习、课前做题、课前梳理,这样更能把握课堂学习重点,全面理解课程知识。”文理学院2019级经济学类专业张明茹同学在分享在线学习经验时,也不忘感谢老师的付出,“网络搭建起了可以逾越山川地域的桥梁,即使未能返校也能够看到老师们亲切的面容,我们能有这么好的学习效果离不开老师的用心准备,老师们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