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聚焦线上教育教学】“延期返校 按期开课” 校区全面启动在线教学
发布日期:20200301   作者:袁玫、孙乾琳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张宝   浏览:1718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学生延期返校期间,怎样确保学生不耽误学业进度呢?日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调整方案》,根据方案要求,校区将启动在线教学,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教学平台、移动终端的方式进行线上学习,实现“云”教学;同时,校区针对在线教学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措施,确保学生线上学习“不掉线”。

各学院也结合自身情况,细化在线教学和毕业设计指导方案;提前组建在线教学群集体交流“云端上课”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及应对措施,在各系的集体备课中强化教师指导的具体要求;统一时间组织全体教师在线课堂测试。据悉,校区各学院利用慕课等已有的在线开放课程开展教学的课程已于2月24日正式开课,通过直播、录播等形式开展课堂教学的课程将于3月2日正式开课。


在线教学老师应该怎么教?

任课教师从传统的“面对面”教学转化为“键对键”在线教学,对于师生而言这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教务与国际交流部主任杨皆平介绍,校区响应教育部的号召,本学期共有70门课程是利用已有的精品在线网络教学资源,另外还有73门课程是通过直播、录播等形式开展教学。从2月3日开始,校区先后组织任课老师参加了雨课堂、钉钉、企业微信等平台的在线教学实操培训。老师们通过反复训练不断熟悉各类平台的使用特点,提前开展了备课和预授课等准备工作,到2月23日,全体任课教师顺利完成了所有课程的测试,在线教学已准备就绪。

目前,任课教师可直接在平台上调用教学资源包,还可以上传其他优质教学资源并进行直播或录制课程,可以与学生开展签到、讨论、评分等教学活动。各学院会对本单位承担的课程教学工作进行质量监控,落实每一门课的学习及辅导方式,确保教学质量和学生收获不打折扣。

杨皆平表示,相对于传统教学,线上教学可以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交互方式。比如,对于日常练习中体现出来的薄弱环节,在线教育可利用人工智能优势,帮助学生有针对性地巩固提升。同时,线上学习的可重复性,也可以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对于课堂上不理解的内容,学生可以通过视频回放,达到强化学习、巩固知识的目的。” 

石油学院地质系主任殷文教授结合在线课堂测试分享自己的“云端上课”体会。每次上课前,教师要对手边的教学硬件例如电脑、摄像头、麦克风等提前做好测试,要至少熟悉两个及以上的在线教学平台,在直播过程中做好电脑录屏,一旦正在使用的平台出现网络拥堵、卡顿甚至崩溃等突发情况,就可采用备选方案或将教学内容录屏发给学生学习。 


在线教学学生应该怎么学?

“在线教学这种措施很好,杜绝了感染风险,视频可以回访、暂停,也很方便查找学习资料。但有些同学因为条件限制不能上网怎么办?”文理学院俄语专业2019级学生崔玉川产生了上述疑虑。

工学院化工专业2016级学生张霖同样有疑惑,“我们大四即将毕业,选题以及毕业论文指导需要和导师沟通,在线教学是否会影响自己的毕业论文?”

针对上述问题,校区多部门联手,共同解决。2月中旬,学工部门统计了校区每位学生的网络情况,对因网络条件限制不能线上学习的同学各学院单独进行了教学安排,做到“教学一课一方案、学生不漏一人”。目前,校区将在线教学分为课程教学和毕业设计两大类,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制定了针对性的教学设计,在毕业生的论文与设计这方面,指导教师会采用电话与视频等连线方式进行指导。目前还未完成毕业设计开题的专业会按原定时间要求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开题,因疫情影响不能去企业实习的同学会由学院采取灵活但不降低质量的安排来做毕业设计,正式开学后再根据具体情况安排。

谈到同学们如何保证在线学习效果,工学院机械系主任宋强副教授强调,在线教学要想取得好的教学效果离不开学生学习的自律性和主动性。他叮嘱同学们一定要主动利用课程微信群、钉钉群等及时与老师进行沟通、请教,日常学习中不仅要完成慕课等平台的课堂测验,还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题,便于老师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辅导。 

日前,校区上线了“微信小程序—校务行”,同学们随时随地可以免费获取中英文成绩单、在读证明和四六级成绩证明等材料,保障了大家在疫情期间准备求职、申请研究生等不受影响。另外,缓补考、重修报名、大学英语免修免考申请、注册、休学、退学、复学、转学及转专业等工作,将根据校区确定的返校时间顺延,具体安排校区会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