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防控疫情在行动】校区各学院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宣传战
发布日期:20200229   作者:袁玫、陈竹影   摄影:各学院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张宝   浏览:1519

为全力打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各学院紧紧围绕教育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当前教育工作相关工作部署,多措并举,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期间的宣传思想教育工作,传递正能量,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信心、科学防“疫”,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石油学院1

石油学院院长谢庆宾教授写给同学们的一封信



尺素为寄,一片真心在玉壶

在信息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书信或许已被大多数人渐渐遗忘,然而在这个疫情肆虐的寒冬,校区老师们源源不断地用一封封信温暖着大家。借一信一笔,嘱一字一情,老师们用这种充满仪式感的方式写出了对同学们的关心与期冀,鼓励大家用乐观坚强的心态战胜疫情。

石油学院院长谢庆宾教授写给同学们的一封信拉开了这场“书信热潮”的序幕,他在信中鼓励大家在这个特殊假期加强自我管理,充分利用各种网络资源和平台开展自主学习,不断提升自己。随后校区学术委员会主任葛洪魁教授,石油学院地质系的殷文教授、能源副教授,石油工程系穆总结老师、朱道义老师,“大国工匠”谭文波导师,辅导员姜雪、戚露露;工学院辅导员翟鹏;文理学院经济系、金融系、外语系、会计系等也纷纷写下了“给同学们的一封信”。他们向防疫一线工作者致敬,转达了学校对同学们的关心,倡议大家听从政府号召,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支持当地防疫工作,同时他们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给出了学习建议,鼓励大家团结一致,以积极的心态战胜疫情。


湖北学生手写祝福

学生手写祝福


在老师们的带头作用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9级、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18级和2019级的全体学生也纷纷写下“致抗疫前线工作人员的一封信”,表达了校区学子对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工作人员崇高的敬意,以及祝愿他们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归来的深情祝福。

同时,校区目前仍然在湖北各地的师生也纷纷来信报送平安,汇报所在地基层防控疫情的情况,鼓舞和提升全校师生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士气和信心。


石油学院辅导员胡瑞线上直播答疑

石油学院辅导员胡瑞线上直播答疑


线上直播答疑,线下志愿防疫

“不到下午两点我们就‘蹲’在B站直播间里,等着袁谅学姐开直播啦,很想听听她参加全国化工大赛拿奖的经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8级学生陈炫霖激动地说道。2月17日起,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推出“学长学姐经验分享”直播答疑活动。每天都有1位优秀学生代表通过线上直播,从自身经历出发与大家分享专业竞赛备战、高数学习、英语学习、求职、保研、考研等方面的经验,在分享过程中,同学们也就自己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了提问,学长学姐们也都耐心的进行了解答,帮助大家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不仅如此,工学院和石油学院的学工队伍也纷纷通过线上直播与学生及家长进行对话,详细回答了学生日常管理、应届生求职、关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工学院专职副书记张松介绍道,“平时辅导员主要工作也是面对面与学生交流,直播也是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方式。为了开好直播活动,辅导员们进行了精心设计,备足了功课,包括学习技术、准备内容。”直播当天,同学们纷纷在朋友圈晒出截图,称自己的辅导员很“硬核”。


“学长学姐经验分享活动”直播安排表

“学长学姐经验分享活动”直播安排表


线上直播搞得热火朝天,线下志愿服务也没有落下。校区师生积极响应当地志愿服务号召,以多种形式贡献自己的力量。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过控专业2016级学生冯亚宁、文理学院经济会计联合党支部郭梦雪老师等十余名师生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他们中有的人到社区监测点站岗执勤,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监测,有的人挨家挨户为社区居民讲解防疫知识点,守好最后的防线,展现了中石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石油学院2016级学生马玉寅协助村民解决生活问题

石油学院2016级学生马玉寅协助村民解决生活问题



当前,克拉玛依市医护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无法回家。其中,有些医护人员子女正处于中高考关键期。得知这一情况后,工学院发起为一线医护子女免费辅导功课的活动,组织优秀学生志愿者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开展免费线上补课活动,从2月23日至3月31日,每周都有27名学生志愿者通过QQ视频为19名医护人员子女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8门功课的辅导,每周累计辅导时长超过81个小时。过控专业2017级学生王一茜说,“一线医护人员守护人民群众健康,我们要守护他们的孩子。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为身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减轻家庭教育压力,让孩子们能够在学业上有所收获。” 



学习打卡4

学生学习打卡

积极生活,用歌声唱响希望

在这个不得不“宅”的寒假里,各学院为大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石油学院建起了“地学考研”群,老师在线答疑,帮助大家备考202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工学院开展线上读书交流会;文理学院开展在线学习打卡、体育锻炼、“烹饪大赛”、“手抄报秀”、“自律达人秀”……玩出了体力、脑力结合的欢快宅时光,“宅”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气儿。此外,文理学院会计系的全体老师以“抗击疫情”为主题,采用钉钉直播+音频录播+群内师生互动的形式,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开课第一天”主题教育活动。


会计17-2朱家斌

“手抄报秀”会计17-2朱家斌


“世界广阔而美丽,但只有中国是我的家。”在这个特殊的时间里,文理学院数学物理党支部全体党员录制《我的祖国》《相信未来》诗歌朗诵视频,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钟石”教师合唱团的各位老师在祖国各地接力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为祖国送去祝福,唱响春的希望。纵使相隔千里,但中石大人的心却与武汉、与湖北一直连在一起,在疫情之下隔空,但不隔爱!


文理学院合唱团

文理学院“钟石”教师合唱团在祖国各地接力唱响《我和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