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防控疫情在行动】校区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8   作者:袁玫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张宝   浏览:1623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党工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和校党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全力以赴,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


加强领导,迅速响应。

校区党工委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制定校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克拉玛依市和校本部有关工作要求。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挂靠综合办公室,机关职能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具体负责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自1月25日起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力配合各级部门摸排工作要求,及时准确上报各类信息,并按照防控工作要求发布工作提示,整体掌握校区疫情防控情况。按照《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认真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各学院相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按照校区要求开展防控工作。


排查摸底,细致全面。

组织与人事工作部和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分别牵头对校区师生员工进行摸底排查,掌握教职员工、学生寒假期间去向动态。校区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群,各单位由专人负责对师生员工进行每日信息报送,对重点人员进行排查统计,建立名册,并严格有关要求做好健康监测管理和分类指导,要求内地返疆教职工需向当地社区说明情况,主动居家隔离观察14天。对于离校学生,通过每日“一对一”“点对点”线上联系,“一人一案”建立离校学生工作台账,摸排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明确师生返校要求,通知开学前师生严格禁止返疆,内地异地流动也须报告,按照属地要求进行隔离。


周密部署,保障教学。

教务与国际交流部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并根据教育部要求及时调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调整校区春季学期教学计划、毕业设计、学生实习、招生考试等有关安排,积极组织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在线培训。根据安排,利用已有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工作将于2月24日正式开课,利用直播、录播等形式开展的课堂教学工作将于3月2日正式开课,校区还将安排教学专家组对授课教案、授课视频、授课进展情况进行检查。信息与科技管理部制定了校区《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方案》,优化网络安全设置,发布网络安全预警,做好网络办公、视频会议、在线授课等线上服务技术方案,提供vpn、carsi等各种方式的电子资源访问保障。


宣传教育,有力引导。

党群工作部制定《“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通过校区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QQ公众号、抖音、学生群和家长群等网络渠道,以图文、短视频等形式,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思想舆论引导,引导学生和家长切实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理智对待疫情,积极健康生活。开展主题网络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体师生征集文章、摄影、手绘、三行诗、短视频等作品,讲述特殊时期的感人故事,展现校区师生在家中依然坚持学习和锻炼,坚定疫情防控必胜信心。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校区各级媒体平台共计发布各类科普、宣传文章推送80余篇,录制祝福视频13个,总浏览量达57000余次,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组建了由专职心理老师、辅导员、班主任、朋辈心理咨询员组成的心理辅导团队,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通过QQ在线等方式与学生交流沟通,解答学生关切的问题,建立湖北籍学生关爱联络群,认真应对特殊时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援助。

各学院根据工作实际开展了线上党员大会、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线上主题班会、新冠肺炎网络科普知识竞赛、读书打卡活动、“停课不停学,运动不停歇”等活动,体育系老师每天定时在校区教职工微信群里指导大家坚持锻炼身体,引导师生进行积极向上的假期生活;以“致学生一封信”的形式,组织教职工撰写疫情期间的教师寄语,表达校区对同学们的关心,指导学生做好学习规划。


校园防控,严阵以待。

疫情发生后,财务与校园管理部根据要求迅速摸查第三方服务人员信息,做好人员管理;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每天定时对校园各楼宇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对锅炉房等设施设备进行巡检,做好垃圾清运与消毒工作,确保校区平稳运行。同时,制定开学后校区后勤工作应急预案;实时调整校区食堂的工作安排,制定分餐工作方案;做好开学前彻底消毒清扫的工作准备;制定学生公寓住宿方案,如遇突发事件紧急启动隔离措施;联系供应商确保后勤应急物资供应及时。


携手同心,传递温暖。

在各工会小组的大力配合下,校区工会积极行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做好滞留在湖北特别是武汉的教职工慰问工作;向全体教职工发出倡议,组织大家参加校工会向北京市温暖基金会“温暖武汉”项目等公益基金会捐款捐物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30多人参与捐款,捐款总金额达3万余元;安排防控专项资金购买防控所需物资,为校区开学防疫工作做好准备。同时,校区多名师生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也积极投身所在社区、乡村的一线志愿服务工作,展现中石大人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