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防控疫情在行动】团结一致,战胜病毒
发布日期:20200212   作者:能源   来源:石油学院   编辑:张宝   浏览:2094

写给中石大学子的第四封信:团结一致,战胜病毒


坚定信心 勇于担当 团结一致 战胜疫情 

——石油学院 地质系 能源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寒假已经过去了快一个月,非常想念你们。此时此刻,我和同学们一样,自觉在辽宁老家“隔离”,每天通过网络关注疫情的变化,每天都在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军人、警察、记者、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加油打气。希望我们可以尽早战胜病毒,恢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在这里,作为你们的老师我想和你们聊一聊我现在的心情和感受。


一、“病毒并不可怕,终将被我们战胜”

这次疫情让我想起了2003年的SARS,那时候我还在校本部读大二,突然一天接到学院通知:“学校立刻封闭,全体同学做好抗击病毒的准备。”作为班长,那是我第一次在学生宿舍里给同学们开班会。我站在一把椅子上,面对着站在楼道里的同学们,大声地嘱咐他们:“一定要戴好口罩,一定要按时通风,决不离开学校!”之后,我们每天按照要求进行宿舍消毒、通风,每天严格考勤。当时学校也出台了一些政策,鼓励学生们多去室外活动,减少室内聚集。而我们的老师们都会准时出现在教室里,认真地给我们上每一节课,用他们的行动告诉我们,只要坚持科学防治,疫情并不可怕。记得那是五一前夕,当时学生会主席张松(现任克拉玛依校区工学院专职副书记)和我商量一起组织学院的室外体育活动,丰富学院校园文体活动同时提高同学们体质。活动计划都做好了,可是我却没有出现在体育场。当天晚上我因为高烧隔离在学校的春晓招待所,隔离期间每天都有校医院的大夫来看我,给我测量体温发葡萄糖,还有专人给我们送饭,期间校长还来给我们送过一次水果。虽然被“隔离”,但是我一点都没有害怕,我相信没有接触过校外人员,就不会染上病毒。班级同学们也自发组织来看望我,由于隔离的要求,他们把水果放在门卫,在大门口和我挥手致意,我隔着窗户和同学们招手,在手机上坚定地打下了这样几个字:“相信我们,团结一致,一定可以战胜病毒!”就这样,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北京校区没有出现一例SARS病例,我们赢了!

同17年前相比,我们国家的医疗条件、科研能力、网络环境、行政效率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我们从上一场战役中获得了大量宝贵的经验,这些都决定了我们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所以同学们完全不用担心,要充分相信党中央,相信各级政府,相信科学家和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


二、“致敬平凡英雄,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在抗击疫情的这段时间里,我多次被我们可爱的人民所感动,多次哽咽流泪。这里面既有84岁高龄依然挂帅出征,奋战在防疫工作一线的钟南山院士;也有除夕夜告别亲人,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军医大学医疗队和拖着疲惫的病体,不顾个人安危同死神争分夺秒的医务人员;更有不眠不休,全力以赴让世界惊讶的火神山医院“基建狂魔”;还有伤病不忘防疫工作,“躺”在地上办公的社区书记。海外购买防护用品紧急支援家乡的海外华人和祖国各地无私捐钱捐物的爱心人士;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许多人不顾个人安危,甚至牺牲生命选择坚守自己的岗位,奉献自己的能力,毅然回头奔向疫区做最美丽的“逆行者”!如果没有这次疫情,他们只是一个个如我们一样的平凡人,但是危急时刻,他们就是我们最值得依靠的“超级英雄”,我为中国人的平凡而自豪,我为中国人的无畏而骄傲!今天的新闻里一位治愈出院的患者流着泪说:“感谢这么好的国家,感谢这么好的人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在疫情面前,祖国和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


三、“充分利用超级假期,团结一致抗击疫情”

网上流传一句话“在家宅着,就是对抗疫最好的帮助”,这句话我同意一半。按照目前的形势,减少人员流动,控制病毒传播是当务之急,对于没有被感染的同学在家自主“隔离”就是控制疫情的最好办法。但是在家不能光“宅着”,“病毒可以阻挡我们外出,但不能阻止我们思考”。我们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好好给自己充充电、打打气。大四的同学们可以多查阅文献,完成毕业论文;大三的同学可以开始考研复习或准备各类考证资料;大一、大二的同学可以提前预习专业课,寻找自己的兴趣点。我们也在积极的准备网课,随时和同学们沟通开展网络教学。

当然这个“超级假期”也给了我们和父母等亲人们一个难得相处的机会,我们再也没有这样那样的借口,那么请你好好的坐下来陪家人吃顿饭,聊会天,帮助他们做家务,谈谈你在大学的感受,畅想一下美好的未来,把过去浪费掉的时间补回来,感受一下这种叫做“家”的温馨和爱。同时也要加强身体锻炼,不要开学来了都变成一个个“小胖墩”。

同学们,请记住!无论何时,不管你们身处何方,你们都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校区全体教师始终陪伴在你们身边,虽然疫情把我们分隔的很远,但全力阻击疫情的共同使命却把我们的心拉得很近。让我们团结一致,战胜病毒,一起相聚在美丽的校园共同迎接春天的到来!

                                 

                              

你们的老师 能源

                                   2020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