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石油讲堂|第二十一期 贾承造、宋岩“中国西部勘探与开发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91212   作者:刘敬轩   摄影:杜子涵   来源:石油学院   编辑:张宝   浏览:3440

12月6日,石油地质与构造地质学家贾承造院士、中国石油学会煤层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宋岩教授受邀作客第二十一期石油讲堂,在校区C6励志楼为师生们做专题讲座。150余名师生代表现场聆听本次讲座,讲座由石油学院院长谢庆宾主持。


20191210-石油学院第21期石油讲堂 (2)


贾承造院士以“准噶尔盆地二叠系油气系统玛湖凹陷常规油-致密油-页岩油序列成藏特征与机理”为题,从《石油勘探与开发》书中的一篇文章讲起,向同学们介绍了石油天然气地质学的理论核心,并就石油天然气地质学百年发展历史的五个重要节点展开讲授。宋岩教授以“中国西部致密油富集主控因素”为题,从致密油充注机理、致密油富集高产主控因素以及致密油富集模式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西部致密油富集的现状。


20191210-石油学院第21期石油讲堂 (1)



讲座最后,贾承造院士与宋岩教授与现场的师生互动交流,对学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同时勉励学生们要打好基本功,热爱自己的专业和未来将从事的行业,培养“学石油、爱石油、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专业学习热情。


贾承造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以及多项国家荣誉表彰。2019 年获得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协会(AAPG)诺曼 H.福斯特杰出勘探家奖(Norman H.Foster Outstanding Explorer Award),是亚太地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勘探家。

宋岩教授是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两届国家973煤层气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中国石油学会煤层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