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四个课堂”守初心 “四种精神”践使命|石大克拉玛依校区聚焦“扎根新疆办教育”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107   作者:袁玫   摄影:各单位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张宝   浏览:1221

“大家从选择石大的那一刻起,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国家能源行业的发展使命,你们的理想信念、你们创新创造的能力,对于中国在这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的发展建设至关重要。希望你们努力学习,勇担使命,做推动我国能源行业走向崭新未来的建设者、开拓者!”11月6日,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山红红为克拉玛依校区2019级新生讲授主题思政课,“以爱国之情培根、以强国之志铸魂、以报国之行奋斗”的殷殷期待,让年轻学子们产生了强烈共鸣。


山书记讲党课



“我们的目标是把校区建设成为新疆最好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工类大学,让更多的学生心怀家国情怀,毕业后选择留在新疆,为区域经济发展、国家能源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石大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大恩说。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石大克拉玛依校区紧紧围绕“扎根新疆办教育”这一办学追求,依托“四个课堂”,继承“四种精神”,聚焦“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参观新疆四史展览



依托“集中课堂”,在深学细悟中继承爱国精神。在主题教育中,克拉玛依校区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总目标,把《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三份白皮书作为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必学内容,把学习《白皮书》与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并将《白皮书》精神融入到教学科研中去,教育广大教职工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来推进工作。校区举办了“新疆四史”主题展览,面向在校师生开展宣讲数十次,引导各族干部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传播者。国庆前夕,校区举行了3千余名师生集体升国旗仪式,通过大学生国旗下演讲等形式激励和引导广大师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地质系主题当日



依托“流动课堂”,在实境教学中继承石油精神。克拉玛依是新中国第一座大油田的诞生地,以忠诚担当、苦干实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在这里孕育传承。校区石油学院地质系党支部深挖教育资源,举行集体备课,根据学科特色和课程特点,让课程思政走向野外实习教学现场,使学生在野外地质实习中既能掌握专业知识又能亲身体会石油人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真正将思政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融入到各个教学环节中,让石油精神薪火相传,融入石大人的血脉,成为石大人的骄傲。


工学院主题党日胡杨河



依托“红色课堂”,在重温历史中继承革命精神。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校区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校区周边“红色资源”,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前往人民解放军步兵二十二团团部、克拉玛依市党群服务中心、胡杨河文化馆、风城油田党员百吨井、独山子展览博物馆、泥火山新疆第一口油井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学生党员通过齐唱红歌、讲述红色故事、观看党史短片、与国旗合影等活动,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让革命精神成为广大师生奋勇向前的价值源泉和内生动力。


塔里木大学之行 (3)



依托“实践课堂”,在立德树人中继承胡杨精神。如何培养更多愿意扎根新疆的大学生?带着这样的问题,近期校区组织社会实践团一行深入南疆塔里木大学,在走访调研中感悟坚守沙漠边缘、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也更深刻地理解了校区要“努力培养更多‘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愿意扎根新疆大地担当奉献的有用人才、为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这一光荣使命。


双选会



自2015年底教育部批复成立克拉玛依校区以来,在教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校区始终坚持“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在实践中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导向,以石油精神、石大精神引领学校教学科研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三年多来,学校办学事业蓬勃发展,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十余项,自治区级奖项百余项。400余名首届毕业生中,近40%的待就业学生愿意选择留在新疆和西部就业,截止目前已有100余名学生报考了疆内石油石化企业的招聘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