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张来斌校长寄语2019年毕业生:敬畏明止 敬业知行
发布日期:20190626   作者:校本部新闻网   来源:石大新闻网   编辑:张宝   浏览:1975

敬畏明止 敬业知行

——张来斌校长在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90626114009302607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今天,我们以热烈而质朴的典礼为2019届毕业生送行。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祝贺大家顺利完成学业!向辛勤培育与关爱你们的所有人表达诚挚的感谢!

拍完毕业照、跑完毕业跑、喝完“下午茶”、走过红毯礼、经历送别晚会,迎来了此刻最后的话别。在这几年的求学生涯中,大家因石大而相聚在一起。在这里,你们安放了青春,褪去了青涩,寄托了梦想,充实了人生。石大是你们青春作伴的故乡,一起课堂操场,一起宿舍食堂,一同聆听教诲,一同高歌轻狂;石大是你们磨练意志的校场,在这里,你们获得了安身立命的知识和本领,学会了承担责任和使命。此刻,你们学业有成,你们怒放的青春枝繁叶茂、花团锦簇!

同学们,几年来,我们珍藏了许多共同的记忆:克拉玛依校区成立,东校园启用,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成立世界能源大学联盟……校园绿树繁花,四季成景。几年来,作为师长见证了你们的成熟、成长,我为你们自豪和骄傲! 此刻,我还要感谢你们的包容,尽管我和老师们一直致力于“善待学生”,但是还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你们为此吐槽过、失望过,但最终都化为对石大的记忆和期盼。你们真挚地关心石大、热爱石大,不仅因为这一方土地定格了你们最热血的青春和最纯真的梦想,更因为你们成长于斯、升华于斯!


微信图片_20190626132419



同学们,今朝一别,各自天涯,每个人选择不同、道路不同、成就不同,但无论怎样的人生,希望大家,行有所止,心存敬畏以立身;志有所安,勤勉敬业以处世。

敬畏,不是畏首畏尾,而是对自然的尊重、对生命的敬重、对法则的遵守。古人言:“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常怀敬畏之心的人立身正、讲原则、守规矩,不因小利而失大局,不因诱惑而失节操。

心存敬畏,源于自知,持于自省,贵在自律。

自知,就是坦然面对自我、接纳自我。因知己之短而奋发,因知己之长而自信,不因失败而看低自己,不因成功而目无他人。不因过去无法挽回而抑郁,不因未来不可预知而焦虑。

自知,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学校66年的发展,因为尽力而为,我们涉沙漠、履极地、越重洋、下深海,在发展中壮大;因为量力而行,我们坚持特色化发展之路和精品、开放的办学模式,谱写了“双一流”建设的新篇章。尽力而为体现了决心和气魄,量力而行体现了科学和理性。

自知,能帮助我们准确定位人生坐标。是小草就添一抹新绿,是大树就撑一处绿荫。要明晓个人力量有限,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扬长避短、互相支持才能成就事业。你们要摆脱小我,将个人的发展融入集体、融入到社会的大熔炉,融入到祖国建设的汪洋中,从自知走向自信,走向深邃,走向广袤,最大限度实现个人价值。


微信图片_20190626132413



自省,是回归本真基础上的自我反思和提升。

自省如同罗盘,助力我们不断校准航向。善于自省的人,有坚定的信仰。信仰是内心的法则和道德规范,是立世的底气和定力。有信仰的人,才能在舍中看到得,在欲望中安守灵魂,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多少身陷囹圄、功亏一篑的人不可谓不聪明、不努力,只因信仰缺失、道德缺位使之无所敬畏,直至万劫不复。有信仰,不会迷失方向,“有所畏”,才能“有所为”。

善于自省的人,有及时止损的自觉。人非圣贤,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汲取教训;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前进的勇气;时光流逝不可怕,可怕的是生活的热情日渐消弭。先哲曾说“认识错误是拯救自己的第一步”,每一次的自省,都是一次觉悟与进取,今日之我超越昨日之我。

自律,是自我管理的开端和关键,只有真自律才能真自由。

自律是抵御平庸的良剂。人生的一大境界就是当时觉得百般艰难,唯靠自律坚韧,再回首,万鸟早已飞渡千山。正如大学生活不是时时刻刻都充满着快乐与刺激,教室、食堂、宿舍……枯燥又充实的生活是大部分的真实。朝起暮寝,渴饮饥餐,有趣蕴含在无趣之中。随着你们逐渐成熟,会发现,一个人最优秀的品质不是聪明、智商高,而是有节制,能自律。功不唐捐、玉汝于成,你的自律、节制、努力,生活和事业终将回报予你。

自律是跳出“舒适区”的底气。时间无限,生命有限,我们要把握无限中的有限,在有限的生命里不断突破自我。舒服安逸时,要挑战自我,坎坷不平时,应勇于坚持。人的成长过程如同蚕化蛹,蛹羽化成蝶,以新形式和内容对旧存在的扬弃。在这个过程中,拒绝固步自封,谢绝画地为牢,主动脱离舒适区,通过自律和勤奋,不断突破自我。生命是一维的,以自律和勤奋,使今日之我超越昨日之我。生命又是三维的,如同一块璞玉,以自律的刻刀精心雕琢,每一笔都会接近更美好的自己。


微信图片_20190626132416



敬业,是恪尽职守、勤业精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匠心独运的职业操守。敬业看似简单平凡,实则不易;敬业看似小道理,实则蕴含大境界。敬畏是敬业的起点,敬业是敬畏的升华。

敬业,要乐业、勤业、精业,从而成就大业。敬业,应敬心、敬行、敬事,在敬业中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敬心才能乐业,乐业是敬业的前提。正心诚意才能坚守初心。乐业是一个人对工作由热爱生发的激情。因为热爱,所以自带光芒;因为热爱,才能追求完美;因为热爱,才能感染他人。青年人不能沉溺于“小确幸”,不能沉迷于“佛系”“丧文化”,而应保持昂扬向上的姿态、点燃奋发有为的热情。当然,朝气蓬勃、争创一流不是一句空话,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改进来达成。学历代表过去,学习力代表未来,持续学习才能跑赢人生的马拉松。


微信图片_20190626132405



敬行才能勤业,勤业是敬业的保证。“敬终如始,敬行如知。”敬行,就是要在敬心的基础上做到匠心独运的专注,精益求精的坚守,淡泊名利的宁静。敬行才会专心致志、淡定从容。走进社会,面对激烈的竞争和纷繁的选择,唯有淡定从容才能保持头脑清醒、目标清晰。毫无目的和规划的频繁跳槽,只会令人心烦意乱、心气浮躁。只有专注于做事,才能让人追求卓越而不甘于平庸,品性高洁却不自命不凡,公平正直而非曲意逢迎,难不住,夸不倒,击不败。

敬事才能精业,精业是敬业的升华。敬事从小处讲,就是精心钻研工作,相信道路千万条,知行合一,持之以恒,每一条都通向美好未来。从大处讲,是大事时的担当,是逆境时的胸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只要青年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石大有爱国奉献的基因,为国家和石油石化工业培养了大批开拓者、奉献者。今天,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你们手中,你们的未来就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身处国家发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你们责无旁贷。愿你们发扬石大人奉献报国的优良传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抵得住诱惑,顶得住压力,以奋斗为底色,以创新扬风帆,在广阔天地里书写锦绣人生!


微信图片_20190626132411

 


同学们,情千缕,意万重,千言万语,诉不尽依依不舍离别意。你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归来仍是石大人。虽然离开了校园,但石大将伴你一生同行。从今往后,你所处事的方式里铭刻着石大气质,你所练就的品格里镌刻着石大风骨,你所获得的荣誉里传承着石大品质!石大在你自信的笑容里,在你坚定的信念里,在你深情回眸的记忆里。同学们,今番良晤,终有一别,他日相逢,愿你们归来仍是朝气蓬勃的少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