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丝路讲坛 | 第十一期 李根生“水射流科研经历和团队建设体会”
发布日期:20190614   作者:郝青云   摄影:张宝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张宝   浏览:7955


20190614丝路讲坛第11期-水射流科研经历和团队建设体会-李根生 (35)



6月14日下午,校区第十一期丝路讲坛在J2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李根生院士做了题为《水射流科研经历和团队建设体会》的专题报告。300多名校区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旭东主持。



20190614丝路讲坛第11期-水射流科研经历和团队建设体会-李根生 (3)



李根生院士结合自身30多年的石油工程水射流科研经历,深入浅出介绍了提高深井射流井底效率、自振空化射流钻头钻井、水力脉冲空化射流钻井、高压水射流深穿透射孔等十余项研究成果,在石油工程中初步形成水射流钻井和完井技术体系,促进了我国油气钻井和完井领域的科技进步,在全国陆上和海上20多个主要油气田试验和示范,生产效益显著。


20190614丝路讲坛第11期-水射流科研经历和团队建设体会-李根生 (15)



李根生院士在报告中围绕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分别从做人做事做学问三个层面分享自身体会。他强调一要坚守理想,理想变为现实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点一滴的奋斗,即使会遭到挫折和坎坷,也要坚信努力与回报是成正比的,上天不会辜负任何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求实者;二要踏实勤奋,无论做什么工作,要有点“傻”劲、韧劲,要踏踏实实、持之以恒,好高骛远、投机取巧是不会取得最后成功的;三要团结协作,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单位和集体,离不开团队。当今科技发展中,一个人单枪匹马很难有大作为,在团队中更能充分实现个人价值。最后,他勉励同学们主动学习,日积月累,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祝福在场师生都能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20190614丝路讲坛第11期-水射流科研经历和团队建设体会-李根生 (44)



《丝路讲坛》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首个大型讲座、对话类品牌活动。做客讲坛的主讲嘉宾定位由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国家级及省部级教学名师、社会知名人士三部分构成,于2016年9月在新疆克拉玛依开坛,此前已成功举办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