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当石大遇上华为
发布日期:20190612   作者:袁玫   摄影: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张宝   浏览:1583

“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人才培养目标。一直以来,校区积极拓展载体建设,不断创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和智慧校园建设等多方面展开了紧密的合作。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坚持开放式技术创新,重视ICT人才培养,为数字世界、智能世界加速发展建立坚实基础。校区坚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理念,与华为加强协同互动、紧密合作,共同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努力把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内一流的高等工程教育示范基地,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612162550



华为ICT学院

2016年,克拉玛依校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在校内设立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简称“华为ICT学院”),在课程开发、师资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助力校区。根据协议,华为将根据行业的发展为校区快速引入完整的新型学科体系,保持ICT人才培养的领先,同时提供完整的讲师认证体系,保证教师能够掌握先进领先的ICT知识。

截至目前,华为ICT学院已邀请多名技术专家来到校区,为软件工程专业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开设专业课程;同时利用在线资源和校内实验室对校区学生进行系统培训,为ICT产业链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技术人才打下基础。

今年1月,校区选派4名教师前往华为杭州全球培训中心参加 “HCAI教师培训”。通过系统的集中培训,华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向为受训教师提供了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动手实验培训课程。3月,校区推荐7名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和3支队伍分别代表校区参加 “2019华为中国区大学生ICT大赛”应用实践赛和创新赛,以赛代练,以练促学,其中马玉寅、教量等6名同学获得优秀奖。


克拉玛依云大学与华为云课堂

2017年3月30日,“克拉玛依云大学”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正式成立。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签署了《克拉玛依云大学战略合作协议》。作为一所云上联盟虚拟大学,克拉玛依云大学的成立是对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具体响应,通过云大学这一载体,校区整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重点企业的资源,以信息领域教学、培训、科研、产业实践资源为支撑,共同建设专业学院、培训中心、产业实训基地以及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等,构建完善的“产学研”一体的产业生态来支撑校区相关专业人才培养。


20170330克拉玛依云大学成立仪式-张宝 (171)



今年4月,在克拉玛依云大学2019年启动仪式上,校区石油学院计算机系李国和教授被评为“最佳指导教师”,教务与国际交流部林莉老师被评为“优秀组织联络员”,一步一个脚印,校企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依托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云大学开设了以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领域前沿内容为主题的云课堂,不定期邀请业界专家来到校区举办信息技术讲座。云课堂带领校区学生了解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现状与趋势,近距离接触行业专家,已成为政企校合作培养高端人才的示范品牌。


基于华为云的校区云计算实践基地

2017年起,克拉玛依校区与克拉玛依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开展深度合作,构建以华为云服务基地为中心的实践教学体系,目前基于华为云的克拉玛依云计算实践基地体系已成为校区新型工科人才培养的得力“帮手”。每年寒暑假,校区鼓励软件工程专业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学生前往克拉玛依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及其伙伴企业(如云影视、云渲染、云智造、基因大数据分析等相关企业),以1个工程师或职业经理带2-3个学生的模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企业实习,实习内容包括IT运维、智能制造、基因样本检测操作、影视渲染等。

每次实习结束后,校企共同组织会议,由实习生介绍实习经历与成果,现场评选优秀的实习生,并给予一定奖励,如杰出奖1名3000元、优异奖1名1000元、专业奖5名各500元等。


微信图片_20190612162615



基于华为云的智慧校园建设

2016年校区成立之初,在克拉玛依市政府、云计算产业园的大力支持下,校区与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为校区无限期免费提供云计算资源,开通了校区与华为云中心的万兆直连专线。在华为的支持下,目前校区拥有云主机资源40台,云存储资源42TB,不仅为校区数字化校园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平台,加强了校区信息化建设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更是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可靠保障,拓展了政企校合作新模式。

克拉玛依校区坚持“共建、开放、融入”的办学模式,走产学研结合之路,逐步构建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未来,校企双方将继续瞄准行业发展趋势,着眼于双方战略的交汇点,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促进校区学科发展和成果转化,实现双方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