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关于举办校区第三届“5 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08   作者:官网管理员   来源:官网   编辑:官网管理员   浏览:1799

关于举办校区第三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的通知


全体师生员工: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实,发挥心理育人作用,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营造大学生全面成长的良好氛围,校区决定在5月开展第三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以“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为主题,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二、主承办单位

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主办

心语社承办

三、活动内容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浓厚氛围为契机,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增强学生心理素质;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干预,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1.朋辈论坛暨心理健康节启动

大学生心理社团和心理委员,已经成为高校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大学生心灵成长的重要朋辈力量。为了给活跃在校区的朋辈搭建一个交流学习促进的平台,推动朋辈在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中更好的发挥作用,开展有创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交流·陪伴·共享”为主题,举办校区首届朋辈及心理委员交流研讨论坛暨心理健康节启动。

论坛主题:

(1)怎样组织好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2)如何更好的为大家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3)大学生如何更好的自我调整情绪

(4)学生的心理健康需求(调查研究)

时间:5月17日16:30

地点:见海报通知

2. 心语读书会

心理老师分享经典书籍,带领同学通过阅读经典心理学、心理健康书籍,积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健康心态,增进人际交往;在校区形成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每次读书会后,收集读后感并整理发布在校内媒体平台;每季度评选最佳参与者赠书。

时间:5月18日18:00(此后,每月活动2次)

地点:CUPK咖啡厅  

3.心理游园会

心语社准备了“小蜜蜂嗡嗡嗡”、“小硬币大作用”、“情绪放大镜”、“你是我的眼”、“心心相印”、知识答题等丰富的团体辅导活动,同学们通过参与活动,集印章,即可获得精美的礼品。

时间:5月24日 16:00

地点:第一食堂前空地

4.心理讲座

题目:认识情绪,幸福人生

主讲:李名立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 副教授

时间:5月31日 16:00

地点:J2楼报告厅

5. 树洞服务

为让校区同学宣泄烦恼,表达自己的情感,心语社在本月设立三个心语信箱为大家解决烦恼。

第一个信箱(隐私型)

同学将自己的烦恼写在纸上(并贴上数字贴纸),投进信箱。心语社成员会和同学以互不认识的方式为同学提供“树洞服务”。同学可选择仍由信件进行回复,也可选择由石大心协(小言)进行空间开放式回复。此信件回复全采取匿名制,信件确定由号码辨认。

第二个信箱(开放式)

同学可以写下自己的心情,可以是开心的,也可以是烦恼的。如果是烦恼的可让全校同学为你解答。此信箱可采取匿名,也可采用实名。

第三个信箱(心语传话)

同学可以写下自己的话投进信箱,再由社团成员将其送往你想给的人手上。(信封上需表明收件人信息),传递过程保密。

时间:5月10日-5月25日

地点:C5、C6、C8教学楼内

5.心理咨询室及沙盘参观体验

为了进一步揭开心理咨询的神秘面纱,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健康节期间设置开放日,给同学一个亲密接触心理咨询和沙盘游戏的机会。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联系各班心理委员,以集体的方式预约参观。

预约电话:6633052 张老师

时间:5月10日至5月31日

地点:J1楼II区728

6.班级凝聚力提升工作坊

为了增强大学生班级凝聚力,促进学生合作意识的培养,心语社策划了以班级为单位的团体辅导——班级凝聚力提升工作坊,欢迎各班级预约体验。

预约电话:6633052 张老师

                                    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2019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