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铸魂育人 润物耕心”校区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19   作者:袁玫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张宝   浏览:2777

“最近学习怎么样?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来到克拉玛依读书还适应么?”4月11日上午,克拉玛依市委书记赵文泉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石油工程专业2017级3班,与“三进两联一交友” 结对对象杨尔妮、吴小红、方占盛三位同学愉快地交流起来,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成为名符其实的“好朋友”。他勉励同学们,“希望你们在大学期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紧紧把握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契机,充分利用好克拉玛依市城市发展转型的关键机会,成长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自2016年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教育系统广泛开展了各级干部和教师“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简称“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积极响应,出台了《关于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方案》。两年多来,校区深入开展此项活动,立德树人,春风化雨,推动校区思政工作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各族师生在交往交流交融中构建了良师益友型的师生关系。


爱于心 “交朋友”要交到学生心里去

自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以来,校区干部和教师纷纷走进班级、宿舍、食堂,和学生一起开主题班会,到宿舍与学生聊天,到食堂与学生一起吃饭,和学生交朋友。

“你们每个月的生活费有多少?在食堂吃饭还习惯吗?” 4月9日,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大恩带着软件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田进龙等四名同学,一起在学生食堂共进午餐。陈大恩和大家边吃边聊,关心着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听取他们对学校相关工作的意见,向他们解释相关政策制度,让同学们在离家千里的异乡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走进食堂和学生们一起吃饭、面对面交流是陈大恩近一年来坚持的习惯,看到来自河南周口市的学生对食堂的肉包子赞不绝口,直言和家里的味道一个样儿时,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当得知田进龙计划本科毕业后继续读研深造时,他鼓励小田,“一旦确定了考研这个目标,就应该付出持续的努力,考研不仅是竞争,更是一种毅力与坚持的考验,希望你能考上心仪的学校。”

4月10日,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桂刚来到学生宿舍看望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16级1班田治利、余文虎两位同学。他笑着和学生们一起谈学习,谈人生,谈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田治利和余文虎是校区招收的第一批学生,现在大三的他们正面临着大学毕业后去向的人生选择题;陈桂刚从自身多年学生工作经验出发,指导他们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发挥“应用型”人才优势,为今后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小兵是化工专业2017级学生,因在之前参加的四级考试中没能取得比较满意的成绩而显得比较失落。他的结对老师肖中琼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到他交流谈心,帮他重新树立英语学习的信心。在肖老师的帮助下,他找准了自己英语学习的薄弱点,将四级考试提分目标精准到四级阅读、写作和翻译这三个专项上,通过做四级全真试题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项训练。谈到今年6月的四级考试,现在的他充满了信心。


践于行 主题活动让师生乐融融

两年来,校区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三进两联一交友”主题活动,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师生创造了相处、交心的机会,让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有更多样化的实践,也让干部教师与学生交朋友平台更广泛、沟通更自然,达到了走进心坎、联出温暖、交出真情的效果。

4月14日,石油学院院长谢庆宾与学院团委书记胡瑞一道,带领兰志鹏、李云飞、马小虎等8名同学一起在大学城附近开展了“我为克市献绿色”义务植树活动。大家拿着铁锹、水桶和小树苗,配合默契,有的扶树填土、有的培土浇水,每个人都忙得不亦乐乎。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增进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友谊,还让大家感受到保护环境、保护家园的责任感。谢庆宾说,“这些树苗承载着我们师生共同的爱心与希望,希望今后同学们能像小树苗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校区综合办公室主任戴立昌的联系班级是机械专业2017级3班,4月18日,他作为班级一员参加了团支部开展的“五四爱国精神” 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多媒体团课的形式重温“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树立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坚定在新时代为个人和集体的梦想持续奋斗的信念。活动现场,戴立昌跟同学们说,“希望通过这次团课你们能够深刻认识到石大学子肩负的责任和义务,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学好专业知识,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校区羽毛球馆的加油声此起彼伏,这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18级2班在进行一场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羽毛球友谊赛,班主任邓橙老师与她的结对学生杨龙组成混双搭档一起在赛场上驰骋。在比赛空档,邓橙和班里的同学们一起坐着聊天,“我不仅是你们的班主任,也是你们的大姐姐、好朋友,你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找我,我会尽力帮助大家……”,温暖而朴实的话语,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班主任的关心与关爱。 


成于效 家校共绘育人同心圆

在本学期初举行的机械专业2016级考研动员会上,多了一位“新成员”,他就是校区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主任姜立国。姜立国认真聆听了同学们的发言,解答了大家的疑问,鼓励同学们“考研仅仅是人生众多考场的其中之一,大家要用平常心冷静面对,要相信自己努力付出就会有收获,过程往往比结果更重要”。机械2班的马三娃是姜立国的结对学生,刚开始由于不太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成绩并不理想,姜立国主动联系了马三娃的父母,一起帮助他找到问题症结,对症下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马三娃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姜立国乐呵呵地说,“孩子学习劲头上来了,人也变得更自信了。我前几天和他父母通了电话,了解了去年家里的耕作和收成情况,沟通了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前进着。”

武晓灿是校区机关主任科员,从去年开始,她多了一个新身份——“过控18-3班班主任”。面对着班里三十多名孩子,她给自己定了一条工作准则,和需要帮扶的学生做到“天天有联系,事事有指导,人人有帮助”。半年多下来,班里的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学习上的老师,生活上的朋友”,有什么事第一时间向她寻求帮助。她还建立了班级家长交流群,反馈学生阶段性测试成绩,随时与家长沟通交流学生在校情况,让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在教育上“同向”,合力育人形成“共振”。

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是校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生动实践,也是校区创新民族团结教育,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有效途径。活动开展两年多来,校区领导、中层干部、科级干部全员参与,共计联系班级41个、联系学生59名,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交友活动百余次。为了确保活动实效性,校区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还为每位参加活动的教职工制作了《三进两联一交友联系手册》,按月统计整理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认真做好信息上报和整改意见反馈工作,定期为大家进行活动答疑,帮助师生在日常走动交流中融情交心。

为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校区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制作了学生基本信息登记卡分发至各单位,同时在辅导员和班主任的指导下各个班级制定了《班级建设档案》,深度剖析学风班风现状、学业后进生情况、班级存在的问题以及本学期建设目标等基本情况。此外,辅导员和班主任还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家庭环境和思想状况,建立了学校和家庭之间共同培养、共同教育、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机制。使“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绘就了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的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