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丝路讲坛 | 第九期 科研工作中的几点认识和体会
发布日期:20181008   作者:袁玫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王怡凝   浏览:1560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第九期丝路讲坛在C8楼I区114室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做了题为《科研工作中的几点认识和体会》的专题报告。200余名校区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肖磊主持。

20181008丝路讲坛-9-金之钧开讲- 陈柑名 祁浩福 郭祥祥 张宝 (4)


20181008丝路讲坛-9-金之钧开讲- 陈柑名 祁浩福 郭祥祥 张宝 (5)


20181008丝路讲坛-9-金之钧开讲- 陈柑名 祁浩福 郭祥祥 张宝 (26)

金之钧院士结合国内外油气勘探开发案例和自己多年科研工作体会,深入浅出阐述了科学发展的规律、地学研究的特点与难点和科学研究方法等内容。报告中他首先通过科技中心转移论和带头学科更替论阐述了科技发展的不平衡规律,结合多年的调研结果指出了未来科技发展的五大规律。讲座中他重点解释了地学研究不确定性这一最大特点的原因,系统介绍了实证主义、证伪主义、历史主义和系统论等四种研究方法。

金之钧院士在报告中多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要站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高度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石大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勉励同学们在学习和未来的工作中要选准方向,注重培养团队意识,不要轻言放弃,要相信坚持的力量,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去迎接挑战。讲座深入浅出,案例丰富,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点燃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科学研究热情,激发了在座教师们的强烈共鸣,赢得了全场观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丝路讲坛》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首个大型讲座、对话类品牌活动。旨在弘扬丝路精神,打造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新疆长治久安建设中“金色丝路”上的文化汇聚、思考和分享的平台。做客讲坛的主讲嘉宾定位由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社会知名人士三部分构成,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举办涉及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球科学、心理学等自然科学和哲学、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法学、艺术等社会科学的主题讲座。丝路讲坛是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党群工作部创办,于2016年9月在新疆克拉玛依开坛,首期讲坛主讲嘉宾为新东方总裁、洪泰基金联合创始人俞敏洪。此前已成功举办8期,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国家教学名师朱筱敏、全国劳动模范李江福、全国优秀教师徐春明、国家级教学名师蒋崇礼、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仁全。



摄影:陈柑名 祁浩福 郭祥祥 张宝

编辑:袁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