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喜迎65周年校庆】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校庆致辞
发布日期:20180921   来源:校本部   编辑:袁玫   浏览:2179

立德树人,弦歌不辍,六十五载沧桑砥砺;

奉献国家,薪火相传,一路风雨春华秋实。

在这个美丽的收获季节,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中国石油大学迎来了65周年华诞。在此谨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

65年来,从“九间房”的阡陌田畴到黄河入海口的盐碱荒滩,从军都山下的寂寥原野到克拉玛依河畔的戈壁热土,中国石油大学虽几度迁校易名,却始终坚守“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践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使命,秉承“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为学为师,立德立言”的教风、“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校训以及“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的石大精神,与国家能源工业的发展相依同行,为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石油人才的摇篮”。

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坚定卓越追求,以质量立校,以特色兴校,以人才强校,致力于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办学实力日益增强,办学质量逐年提升,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扩大。2015年12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隆重揭牌,石大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道路上,迈出崭新的步伐。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

学校坚持“强优,拓新,创一流”的发展思路,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结构合理、交叉融合,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2017年,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共有6个学科排名进入前10位,其中2个学科被评为A+。

学校坚持“善待学生,尊重教师,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创新型、工程型、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特色,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社会竞争力不断提升。

学校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通过青年拔尖人才计划、青年教师成长工程两条快速成长通道,一批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学校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科研水平,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和特色技术。“十二五”以来,学校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00多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28项,获奖数量2014年、2015年在全国高校通用项目排名中位列第10位,2017年排名第7位。

学校坚持走“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道路,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100多个省市区政府、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与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发达国家的170多所高校和多家公司建立起了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的合作关系,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外高校、企业和机构开展了交流合作。

近年来,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东校园正式启用,顺利完成了中油大厦、学生活动中心等校舍建设项目。校园网络和信息化校园建设成果显著,图书文献资源进一步丰富,后勤服务与管理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校园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物质条件保障。

学校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坚强保证,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方面,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进一步强调了建成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并提出要把学校建设成为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成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成为石油精神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

厚积薄发,开物成务。走过65年风雨历程,学校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未来,我们将精诚团结,锐意进取,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谱写再铸辉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