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石油讲堂 | 第十期 采油举升简介及发展方向
发布日期:20180612   作者:袁丽霞   来源:石油学院   编辑:袁玫   浏览:1491

6月6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第十期石油讲堂在C6教学楼405教室成功举办。准东采油厂副厂长兼安全总监、油气田开发技术管理谢建勇,准东采油厂勘探开发研究所副所长、油田开发一级工程师石彦做了题为《采油举升简介及发展方向》的专题报告。石油学院15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石油工程系主任王镇全教授主持。

1

石彦介绍了准东采油厂的基本概况,并以火烧山裂缝性油藏综合治理为例,将提高采收率与裂缝性油藏的应用实践两个专题融入到实例中,讲述了从1989年至今,采收工艺的不断进步在火烧山油藏的开发与治理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谢建勇从创新和安全方面详细介绍了采油举升方式及其未来发展方向。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自喷生产阶段到如今的抽油机节能改造,分析了不同举升设备的优劣性,并重点介绍了代表着国内采油举升方式的先进技术的准东采油厂自主研发的投捞电缆式电潜螺杆泵。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理解了提高采收率和采油举升方式等油气田开发方面的知识,还从侧面了解了石油工程专业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同时还从两位油田专家身上感受到了石油人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和苦中作乐的工作生活态度。


摄影:杨政飞

编辑:袁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