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教育部组织召开全面推进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协调会
发布日期:20180505   作者:袁玫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袁玫   浏览:22663

5月4日,经教育部领导同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组织14所部属高校召开全面推进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协调会,现场签署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团队对口援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框架协议书》和《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及对口支援高校科学研究战略合作协议》。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建荣出席会议。

20180504全面推进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协调会-张宝 (15)

克拉玛依市委常委、秘书长、教育工委书记童中华,克拉玛依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熊跃伟;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邵雨;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河海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14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一并参加了协调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士诚,克拉玛依校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全体成员,校区全体中层干部和各学科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士诚主持。

20180504全面推进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协调会-张宝 (296)

陈建荣代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表示,对口支援克拉玛依校区是教育部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服务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稳疆治疆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优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此次会议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重要会议,既有利于对口支援校区工作全面推进,也促进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公司等单位和教育部直属高校“互惠共赢、协同发展”。他强调,对口支援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各高校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可持续、高质量的推进援建工作;各高校要以对口支援校区建设为契机,汇集各方资源,组建新团队、利用新优势、把握新机遇,构建协同发展新格局,通过强化援建、促进校区自建,不断提高校区办学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打赢对口支援校区攻坚战;对口支援校区建设既要聚焦中国教育2035,考虑各高校和校区的长远发展,又要着眼当下,扎实推进远程智慧教育平台和联合研究院、建立各高校师生社会实践基地、选派优秀师资赴校区参与援建等工作。他希望,各高校加强沟通交流、紧密合作,勠力同心、携手共建协同创新发展新格局。

20180504全面推进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协调会-张宝 (163)

会上,校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分别介绍了《对口支援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总体方案》和《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及对口支援高校科学研究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内容;童中华和邵雨分别介绍了克拉玛依市和新疆油田公司的相关情况以及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的总体情况,并表示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和新疆油田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参与对口支援的14所高校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支援克拉玛依校区建设的思路和方案,纷纷表态将坚决拥护和支持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发挥各自学科和专业优势,全力以赴支持克拉玛依校区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全面参与校区的师资队伍和学科专业建设,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对口支援工作。

20180504全面推进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协调会-张宝 (263)

张来斌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教育部以及各兄弟高校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谈此次协调会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参与对口支援校区建设充分体现了各兄弟高校的政治意识、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他说,这种援建模式是一种创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定会不负众望,把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成为西部一流的理工类大学;希望通过协同发展,实现互惠共赢的目标,使校区成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师生实习实践的重要基地,成为服务新疆和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服务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枢纽;希望通过对口援建,能与各兄弟高校一道不断探索教育教学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探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路径、新方法,共同写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奋进之笔”。

20180504全面推进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协调会-张宝 (316)

熊跃伟、邵雨、张士诚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王增平、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周承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刘兰娟、河海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骆军、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彭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石光明、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王爱祥、北京邮电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刘春惠等14所高校的代表共同签署了《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及对口支援高校科学研究战略合作协议》,张士诚与14所高校的代表共同签署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团队对口援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框架协议书》。

20180504全面推进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协调会-张宝 (353)

下午, 14所高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分别参加了对口支援高校与克拉玛依市政府座谈会和对口支援校区建设对接会。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明确表态全方位为校区的发展建设、对口援建工作创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共同探索“政校企”合作办学的新机制、新模式。随后,14所高校相关学院分别与校区各对口支援学院召开校区建设对接会,面对面协商专业对接援建方案,落实下学期派遣教师等具体援建事宜。

根据对口支援校区建设总体方案,各方将联合打造远程智慧教育平台,积极研究、探索并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现代化信息技术,创新学用形式,联合打造一套远程智慧教育平台;建立网络资源共享平台,确保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线上资源开放共享;建立新型的互动式同步课堂平台,创新授课模式和课堂形式;打造名师名家品牌讲座和论坛,邀请更多名师名家赴校区参与援建,丰富课堂内容。将成立联合研究院,充分协调好、发挥好各自的学科优势,共同组建联合研究院,下设若干研究中心,积极开展研究、咨询和创新工作,发挥服务西部大开发、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智囊团的作用。各对口支援高校按照各自重点负责校区1个专业、辅助负责1—2个专业开展援建工作;选派优秀教师赴校区参与援建工作,承担教育教学、专业建设、师资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任务;选派知名学者到校区开展学术讲座;接收校区学生到校访学及学习交流等;接受校区教师与管理人员交流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会将校区的建设与发展纳入学校整体事业发展规划,学校党委和行政进一步加强对校区的领导和指导,高度重视校区的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设置与科学研究等工作。克拉玛依校区将依托自身优势,为各对口支援高校的学生到校区开展实习实训、社会实践、交流访问以及教师到校区的教学科研等活动提供有力支撑,使校区成为各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行业服务、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摄影:张宝

编辑:袁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