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中国石油大学隆重召开第六届“双代会”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180420   作者:校本部宣传部   来源:校本部   编辑:袁玫   浏览:933

4月19日下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六届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一次会议暨工会工作会议在翠宫报告厅隆重召开。

1

2

3

4

5

大会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由执行主席姜振学主持,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200多人出席会议。北京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邱爱军,校领导山红红、张来斌、雷玉江、鲍志东、韩克飞、李根生、韩尚峰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会议听取了学校工作报告,第五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2017年度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并将选举产生第六届教代会主席团、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和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

邱爱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石油大学的工会工作。她指出,自第五届“双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工会在学校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在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尊重教职工主体地位,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以及加强教代会、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工会组织的应有作用,取得了可喜成绩,工会工作始终走在北京高校前列。

邱爱军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对中国石油大学工会工作提出了希望。她希望学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北京高校工会工作的意见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充分发挥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明确工会职能定位,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围绕需求服务、围绕效率创新、围绕大局“公转”,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共同谱写学校改革发展新篇章。

校长张来斌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深刻分析了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阐述了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张来斌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扭住目标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了事业跨越式发展。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深入推进学科工作,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持续提升创新能力,综合科研实力进一步提升;坚持开放办学,对外合作交流全方位推进;推进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形成两地办学新格局;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综合保障能力日益提升;扎实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治理结构更加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供坚实思想政治保证。五年来,学校年年有大事,岁岁传喜报,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张来斌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指明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坐标,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任务和新机遇,也是学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和行动指南。他表示,新时代意味着新使命、新挑战、新机遇、新起点,2018年学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优点要保持、短板要补好、目标要聚焦。要以优势为导向、巩固扩大发展成果,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坚持特色化发展、坚持自我革命、坚持艰苦奋斗;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通过改革调整学院设置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和布局,通过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以目标为导向,围绕自身办学定位、抓好“两大群体”、产出一流科研成果、推进国际化战略,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张来斌强调,2018年学校要围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个中心”,协调校本部与克拉玛依校区“两个校区”,抓住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院系调整设置“三个关键”,做好体制机制、办学条件、文化、财务经费“四项保障”,着力深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完成院系调整设置,持续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大力引育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深化产教融合,加快东校园接收改造,做好65周年校庆工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张来斌希望全体师生员工用已有的优势坚定信心,用尚存的差距激发潜力,抓住机遇,携手共进,奋斗出幸福,奋斗出希望,奋斗出石大光辉灿烂的美好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第五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党委副书记韩克飞作中国石油大学第五届教代会及工会工作报告,题目为“围绕中心 凝心聚力 在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韩克飞指出,第五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工会委员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坚强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教代会为载体,推进校园民主建设,建设“民主之家”;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宗旨,认真履行工会职责,建设“服务之家”;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营造全面育人氛围,建立“学习之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校园文化,建设“文化之家”;加强基础建设、内部管理、队伍建设,为做好工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持续推进高支附共建工作,成效卓越。

韩克飞建议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会要突出重点、深化工会工作改革,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助力学校科学发展,多措并举、全方位做好教职工权益维护,强本固基、推动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实现学校办学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财务处处长郑仕敏作了2017年度学校财务状况报告,通报了2017年度学校总收入、总支出情况,分析了学校当前财务状况。

大会上,第五届教代会还向代表们提交了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工作2016-2017学年度报告、第五届工会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第五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第五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的书面报告。



摄影:孙钰淇

编辑:袁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