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发展成就系列报道——克拉玛依校区
发布日期:20170927   作者:党群工作部   来源:官网   编辑:袁玫   浏览:17084

梦想在希望的热土上起航

当许多高校选择在东部、南方等经济发达地区建立分校或者新校区的时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却将目光投向了距离北京三千多公里的西部油城——克拉玛依。

2015年10月,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建设克拉玛依校区;12月10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隆重揭牌,开启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发展的新征程;2016年3月4日,校党委出台《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关于建设克拉玛依校区的意见》,并于3月9日成立校区党工委、管委会;7月1日,校区招聘的第一批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入职;8月22日,校区首批460名新生入学报到。

今年9月,校区又迎来了来自19个省市700多名风华正茂的2017级本科新生。

这是一个非同一般的重大选择,这是一个在学校教代会上获得全票通过的坚定选择。石大再一次把自身的发展置于高等教育、整个国家的宏大背景和发展大势中谋划,把建设克拉玛依校区作为服务 “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和国家能源战略,服务新疆地区稳定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西部教育优质资源发展的重要部署。

2016年初,学校对校区的发展建设进行全面设计,强调校区要坚持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和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坚持“立足新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辐射中亚”的区域定位,坚持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合作共建的办学方针,走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之路,充分利用当地石油、石化、金融、信息等产业优势,努力建设成为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工程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及与中亚地区进行科技与文化交流基地。

2016年9月,克拉玛依校区迎来首届本科新生,克拉玛依校区正式启用。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朱之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等领导,亲自出席了校区启用仪式,为校区校牌揭幕,勉励校区要建设成为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示范基地、新疆民族团结教育的精神高地、应用型人才特别是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校区第一次开学典礼上,校长张来斌的讲话道出了全体石大人的共同心声:“随着‘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发展规划实施,新疆成为规划的战略核心区,克拉玛依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新型工业城市,‘一带一路’和祖国的西部需要这样一所大学,飞速发展的克拉玛依呼唤这样一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责无旁贷。”

在美丽的克拉玛依河畔,在这片辽阔的西部热土上,石大人开启了再创业的新征程。

从2015年起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设立克拉玛依校区可行性研究报告》至今,两年的时间里,学校在教育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科学谋划,攻坚克难,艰苦创业,凝聚各单位各部门以及广大师生员工的力量,克拉玛依校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教师队伍、干部队伍、专业建设、条件建设等各方面工作逐渐进入正轨。

——加强交流合作,深度推进开放办学。一年多来,校区与政企密切协作,促进政校企共建、合作。与新疆油田公司签署了科学技术战略合作协议,就成立油气资源与工程联合研究院、共建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克拉玛依分室等事项达成合作;与华为签订合作协议,校内建立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校外构建以华为云基地为中心的实践教学体系,推进软件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条件建设;与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企业开展相关领域技术、策略、应用等项目的研究开发,双方联合建立“互联网+教育”项目研究小组,共享科研成果;与独山子石化公司达成实践教学合作协议,建立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专业实践平台;与山东威马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智能石油装备研发中心”等。 

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结合北京校区已有优势资源和“一带一路”倡议国家发展策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利好方针政策,克拉玛依校区已与欧、美及中亚地区8个国家10余所大学建立了良好校际联系,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并逐步开展实质师生交流、科研合作等工作。今年4月,校区应邀派出代表团密集访问了塔吉克理工大学、巴基斯坦理工大学等国外高校,全面推进留学生招收、联合培养学生、教师互派、学生短期交流和科研合作等校际合作关系。与美国塔尔萨大学合作成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塔尔萨大学联合科学与文化中心”;与澳大利亚地质调查局通过共办培训班、共建实验室等方式,共同推进两国在学生交流、联合科研等方面的合作。 

——统一思想,齐抓共管,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办学之初,校区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从宏观的教育思想、校区办学理念,到微观的教学质量保障具体措施,全体师生参与其中。首先,让“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培养理念和“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四年不断线”的实践教学理念深入人心,其次,校区狠抓教育基本规范和教学基本规则的宣传和落实,确保校区教育教学工作迅速走上正轨。同时积极申报各类自治区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提升校区影响力。

——建立制度,加强管理,初步构建校区学生成长成才保障体系。校区修订了《学生手册》,完善校区奖学金管理办法和学生资助体系,与15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设立奖助学金,不断提高学生的资助力度;在辅导员“三巡”工作基础上,尝试探索班主任制度,加强学业指导,进一步严格了早晚自习、课堂纪律、宿舍管理,切实规范学生行为;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初步构建全员育人格局,为学风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校区成立了首届学生会,组建12个校级学生社团,审批通过11个学生自发组建兴趣小组,依靠校区与当地师资力量开展各类社团文化活动。与克拉玛依市共建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并将于今年10月份正式挂牌,投入使用。建成标准化心理咨询室,建立起校区、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开展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等宣传教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全面推进教学实验室建设,为实践教学提供基础保障。2016年校区基本完成克拉玛依理工学院筹建阶段建设的大学物理、大学化学、电工电子学、工程力学实验室的交接工作,投入300万元用于大学化学、大学物理、机械制图教学实验室建设。校园里实训教学区主要包括钻探技术、油气开采、热工热注、石油化工、机械装备等29座实训厂房,总建筑面积11.1万平米,分三期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的22栋厂房紧密围绕石油的上中下产业链,为学生实习实训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三期共29栋厂房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石油石化类实训基地。

目前,校区已设立了石油学院、工学院和文理学院。石油学院包括石油系和地质系两个系,现有资源勘查工程和石油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工学院包括机械系、化工系两个系,现有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和油气储运工程等四个本科专业;文理学院包括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马克思主义与人文社科、外语、经济、会计、体育和对外汉语等十个系部,现有软件工程、会计学、经济学、俄语等四个本科专业。 

今天的克拉玛依校区正如红山湖畔的一棵棵小树,扎根戈壁,沐浴着阳光,努力向上生长,拥抱属于自己的天空。它将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高效配置,发挥高等教育特别是能源类高等院校在国际化人才培养、驱动协同创新攻关、产业合作平台和纽带作用,在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以及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等教育合作交流方面,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的需求,不断书写创业的新篇章!


编辑:袁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