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卓越讲坛 | 第八期 中国经济史研究的特点与趋势
发布日期:20171114   作者:王均涛   来源:文理学院   编辑:袁玫   浏览:697

DSC_1414

11月10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文理学院在C5楼I区301举办第八期卓越讲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明孔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中国经济史研究的特点和趋势》的精彩报告。文理学院专职副书记徐长亮、副院长宋飞、部分教师代表以及文理学院12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期讲坛,讲坛由文理学院副院长屈满学主持。

魏明孔回顾了中国经济史学科发展历程,他认为,中国经济史研究经过前期发展,目前已经形成国内活跃、国际重视、人才队伍壮大的基本格局,形成了极具代表性的研究队伍、研究人物和研究成果;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史研究仍然存在吸收不够、消化不良、探讨不足、突破不强等问题;构建中国经济史话语体系适逢其时。

DSC_1418

讲座结束后,魏明孔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同学们关于经济史研究、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尽回答。他传递出来的读书人的气质、坐得住的治学精神以及对青年学子的深切关怀让同学们深受鼓舞。

屈满学结合魏明孔的成长经历及报告主题,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多读专业书籍,学好专业知识;二是要下苦功夫,练好“童子功”;三是要提早思考,做好未来规划。同学们纷纷表示,由专家学者讲解经济学专业前沿和未来发展相关知识,不仅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也激发了专业学习兴趣。



摄影:夏海博

编辑:袁玫